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
研究队伍

现有各级研究人员共60多名,主要研究骨干主要来自汕头大学医学院与香港大学新发传染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此外还配备有行政后勤保障人员和实验室辅助人员,是一支人员配备完整的国际性合作科研队伍。

 

研究所负责人:

管轶,香港大学终身教授、明德讲座教授,汕头大学兼聘教授;世界卫生组织(WHO)高致病性禽流感参比实验室联席主任、流感专家组顾问;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香港大学流感研究中心主任、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负责人、教育部“病毒学与新发传染病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英国皇家医学院公共卫生院院士(杰出外籍院士);广东省“粤港新发传染病联合实验室”主任。

长期从事流感和其他新发传染性疾病研究,为中国及周边地区新发传染病的研究和控制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多次获得国际及国家级科研奖励。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350多篇,被引用超过4.7万次,拥有专利40余项,h-index(高引用指数)达到104。2014-2020年连续六年被Thomson Reuters 评为“高被引科学家”及“全球最具影响力科学家”。2017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021年获约翰‧狄更斯加拿大盖尔德纳全球卫生奖。

 

科研团队核心成员:

朱华晨,中山大学博士,现任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汕头大学教授,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分室副主任,教育部“病毒学与新发传染病”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粤港新发传染病联合实验室港方主任,粤港澳高校公共卫生联盟、粤港澳大湾区输入性热带病防控联盟副主任、粤港澳实验动物创新与共享服务联盟副理事长,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区域专家顾问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流感顾问。

已发表学术论文 90 多篇,专利16项,2017-2021年连续5年进入ESI全球高被引前1%学者名列。主持或共同主持国内外科研项目 30 多项,受资助总金额超过港币 3 亿元,培养研究生及博士后 60 多名。

自 2011年开始,连续六年每年均获得香港大学年度最佳研究成果奖,2013 年获得国际流感与呼吸道疾病学会(ISIRV) 颁发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潜质奖(Promising Investigator Award),2015 年获得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6 年获得香港大学杰出青年科学家奖,2017 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019 年获得首届“英雄杯”中国实验医学杰出青年奖,2021年获得第16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王嘉,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负责人行政助理、研究人员、实验室博士生副导师。香港大学微生物学博士,曾任世界卫生组织(WHO)流感病毒风险评估顾问, 2017 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主要研究领域为流感病毒的分子进化及致病性和传播性研究。迄今在流感领域发表论文26篇,获境外、国家及省级课题3项。

 

林赞育,高级研究人员,香港大学博士,香港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新发传染性急病的分子进化及分子流行病学研究。曾获国际传染病协会颁发的传染病流行病学诺华疫苗奖及英国皇家协会授予的牛顿研究奖学金。已发表SCI文章60多篇,总引用次数3618次,H引子为31。2016-2018年连续三年进入香港大学ESI高倍引前1%学者名列。2017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2019年,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优青”计划。

 

李利峰,高级技术主任,香港大学博士。长期从事禽流感病毒、SARS、MERS和SARS2冠状病毒等新发传染性疾病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参与研究的多项成果先后发表在《Nature》、《Science》、《Journal of virology》等国际知名专业期刊上。目前主要从事病原快速诊断技术的开发及治疗性单克隆抗体药物的发现。

 

刘咏梅,研究人员,日本名古屋大学博士,主要从事新发传染性疾病的分子进化及分子流行病学研究,擅长软件编程、数据挖掘及大数据分析。

 

金子荧,研究人员,香港大学病毒学博士,香港大学在职博士后,主攻病毒学进化分析,参与H7N9禽流感病毒、猪流感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及新冠病毒的溯源和风险评估工作。

 

郑作宜,研究人员,高级研究助理,汕头大学免疫学博士。主要从事流感病毒跨物种传播的分子机制研究和新型冠状病毒治疗性单克隆抗体开发。已发表SCI论文6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

 

管静,研究人员,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免疫学博士,长期从事T细胞发育,感染免疫,抗原呈递等研究工作。目前主要参与治疗性抗感染单克隆抗体的研发工作。

 

洪文珊实验室主管,实验师,参与实验室流感病毒的流行病学调查,协助实验室主任进行实验室运行和人员的管理,包括实验室人员上岗培训及考核、调配课题人员、实验仪器管理等。

 

陈日荣,研究人员,高级实验员,免疫学硕士,长期从事流感病毒及其他新发呼吸道病毒的生态、演化和发病机制等研究。熟练掌握呼吸道病毒的动物感染传播模型实验,以及相关的病毒学实验技术操作。参与了课题组多个研究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SCI收录12篇,以第一作者发表研究论文2篇。

 

陈佩雯,研究人员,在读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流感病毒分子进化和致病机制研究,以及基于杂交瘤技术构建抗病毒性新发传染性疾病中和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