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感染病与分子免疫病理重点实验室
研究队伍

本室科研人员58人(新引进12人,其中:2019-2021年评估期新引进9人,2022年新引进3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24人,高级职称占82%;研究生导师4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0人。45岁以下中青年科研人员38人(65%);有海外学习经历40人(70%);形成以中青年为主体、具备良好科研背景的人才梯队,设立分子病理学、分子免疫学、免疫病理学、病原生物学、计算生物学5个研究方向。

实验室目前有五个研究方向:

1)分子病理学研究(带头人:许丽艳研究员)。主要聚焦食管癌、神经肿瘤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等特色疾病发病机制机理、早期诊断、分子分型、药物干预与预防。

2)分子免疫学研究(带头人:王革非教授)。主要聚焦抗感染免疫、病毒感染与宿主免疫相互作用、感染病病原致病机制、免疫检测与免疫防治、疫苗分子设计与黏膜免疫、抗肿瘤免疫等。

 3)免疫病理学研究(带头人:张国红副教授)。主要聚焦解决常见自身免疫性疾病共同发病机制;感染与消化道肿瘤发生间的关联研究;肿瘤免疫微环境及其在肿瘤治疗中的指导作用与转化。

4)病原生物学研究(带头人:覃青松副研究员)。主要聚焦病毒、真菌、细菌等病原生物感染相关疾病的免疫发病机制及其进化活动,鉴定这些传染病发病和演变期间宿主反应的生物标记,并对疾病的诊断、治疗和药物以及疫苗的开发进行深入研究。

5)计算生物学研究 (带头人:东庚特聘教授)。主要聚焦重大疾病相关蛋白结构-功能关系,包括信号转到过程的蛋白-蛋白相互作用以及蛋白-小分子相互作用于,确定蛋白突变或修饰导致的蛋白功能变化的分子机制,并针对重要靶点蛋白开展药物筛选和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