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汕头大学医学院临床技能中心项目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1-02-02 12:52:58   

2020年11月24日,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汕头大学有 5 门课程入选,其中,汕头大学医学院临床技能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这是临床技能中心继2005年获国家精品课程、2007年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009年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2018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后,又一次获得国家级教学项目。说明国家对我院临床技能实验教学水平、教学创新及研发能力的再次认可。

传统的临床技能课堂教学,学生受制于时间与空间,无法真正实现主动学习。各种虚拟仿真技术的出现及在医学教育领域的引入与应用,为解决这一问题创造了现实可行性。本项目是我院与校外企业合作,针对临床多学科的常见病例和典型病例,将临床思维和基本操作融合于案例中,组织开发相应的虚拟仿真操作训练项目。以高度接近临床实境的虚拟病人、诊疗操作场景、临床决策过程为背景,让医学生在接近真实的虚拟病例演练过程中,完成全方位临床思维训练,并实现基于临床思维的技能操作训练。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对各类病例、操作项目进行反复的虚拟仿真训练,系统还向学生提供详尽的操作反馈数据,从而实现系统、反复、可移动、沉浸式主动学习。

系统上线以来,已充分应用于我院本科生及研究生的临床技能教学,浏览及练习次数已超过1万。目前,虚拟病例库和虚拟仿真练习项目库仍在不断更新和完善中,确保校内外各类医学生能够长期受惠于我们的课程及项目建设成果。

本项目是在医学院、李嘉诚基金会、教务处大力支持下,临床技能中心全体教师努力下取得的又一个国家级成果。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教务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