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2021-03-24 20:56:46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汕医学子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汕头大学医学院于2021年3月20日分别在医学院本部的四楼会议室和七楼会议室举办第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本次活动中于四楼会议室出席的评委老师有教务处副处长郑少燕、党政办副主任倪文秀、教师成长中心副主任辛岗、社科部教授林岳新、附一副主任医师杨晓寰;于七楼会议室出席的评委老师有计财处处长柏胜、团委书记张燕、教务处综合科科长邱秀华、机能学实验室主任沈建新、附二急诊室副主任黄铿。

在本次竞赛开始之前,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楚群书记上台进行竞赛开幕仪式致辞,结合我院专业特点,适应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做好学院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并预祝活动圆满顺利。

此次竞赛,参赛队伍各自围绕自然科学类、哲学社会科学类和科技发明制作类三个类别展开阐述和答辩。阿尔兹海默症”手环“研发让老年患者在治疗上搭了个便车,“启心日记”这一对孤独症患者的康复平台也受到了评委老师的高度评价和认可,还有Rho GTP酶家族蛋白的探讨,对大学生全身关节过度活动的研究,还有许多选手们的答辩呈现也十分精彩。评委老师针对其课题进行提问,给予参赛者们认可的评价但同时也指出不足之处,为参赛选手提供接下来继续开展课题更好的方向和更可行的建议。经评委评分选拔和讨论后,科技发明制作类的作品汇“数据监测、实时定位、一键求救一体关注阿尔兹海默症“手环”研发 以及“启心日记”——孤独症儿童成长康复医教一体化平台;自然科学类的作品“分子开关Rho GTP酶家族蛋白在食管癌化疗耐药与预后预警的作用及分子机制研究”;哲学社会科学类的作品“医学生医师职业精神的现实审视及其培育路径研究”以及“COVID-19疫情常态防控期农村中小学生知信行及其心理健康现况的多中心研究”,共五个作品脱颖而出并报送至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至此,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届“挑战杯”竞赛取得圆满成功。借此次竞赛,呼吁我院学生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以科技创新的点滴探索,汇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团委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