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连续三年稳居第6!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持续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学科发展实力强劲
2021-04-20 09:44:56   

2021年4月16日,中国医院竞争力大会在福建厦门召开。第三方权威医院评价机构广州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公布了“2020年中国医院竞争力排行榜”系列榜单。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连续三年稳居“中国地级城市医院竞争力百强”第6位,常年蝉联粤东首位。同时,医院再次进入2020年届智慧医院HIC300强。

作为广东省首批高水平医院登峰计划重点建设单位,学科实力强劲发展。据艾力彼同日发布的中国地级综合医院专科排行榜结果,附一院17个专科全部进入了前30强。其中心血管内科、肾脏内科排名全国地级城市第4名,神经外科第5,神经内科、胸外科、内分泌科、儿内科均为第7,普外科、产科、妇科、血液科、呼吸内科均为第8,骨科、重症医学科第10,泌尿外科第11,消化内科第19,肿瘤内科第22名。

惟其艰辛,方显勇毅。2020年医院凝聚了上下同心的精神力量,以一盘棋的战略思想统筹部署,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医院发展史上写下了不同寻常的又一篇章。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医院全力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成为国家标准化房颤中心(示范中心),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国家第十二批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单位、中国房颤中心认证单位。以提升疑难重症诊疗能力为抓手,打造疑难危重症救治中心、心血管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为心血管、儿童、神经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内分中心。建成了覆盖101个病种的国内最大的临床科研数据库,建立了71个随访队列。获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科研立项121项。获批保留粤东唯一的“广东省院士工作站”,引进了1名外籍院士专家团队,引进了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博士及博士后等一批高层人才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举办国家级平台学术活动周暨项目对接大会。互联网医院平台上线运行,深入探索智慧医院生态体系建设。医联体建设在“优、强”上持续发力,全面托管首个市域外医联体单位揭阳浩泽医院(建设中)。整建制组建的中国(广东)第10批援加纳医疗队11名队员,远赴非洲加纳开展为期一年的国际医疗援助工作。

回首过去,最可贵的是奋斗,展望未来,最可靠的仍是奋斗。我们经历了疫情大考的磨砺,又置身全国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博弈,将更加精诚团结,初心不忘,锐气不减,更加坚定目标和信念,不断推动医院内涵发展,强化人才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服务水平,为建设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和汕头医疗高地砺戈秣马,无畏前行!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