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潜心科研,附一院陈静娜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高质量研究论文
2021-08-06 11:36:15   

近日,附一院青年科研工作者陈静娜在国际肝脏病学领域的顶级期刊《Journal of Hepatology》(2020年影响因子:25.083)发表一篇题为“Role of core protein mutations in the development of occult HBV infection”的研究论文。(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ep.2020.12.023

HBV基因突变在隐匿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OBI)的发生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现有研究主要针对HBV的S区和BCP区的变异,核心蛋白(Cp)变异在OBI的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机制目前仍不清楚。这项研究通过对26名OBI献血者的Cp进行序列比对,发现其中1名OBI献血者存在2个Cp 毒株(SZA和SZB),毒株SZA的Cp有9个突变位点(P50H,L55I,W62R,S74G,S87G,L95I,I97L,T142M,T147A),而毒株SZB的Cp有6个突变位点(P50H,L55I,S87G,L95I,I97L,T142M)。利用定点突变技术成功构建30个具有不同Cp突变位点的质粒,进行后续的细胞和动物实验。研究结果表明,OBI毒株SZA Cp的W62R,P50H/W62R,P50H/W62R/S74G突变导致HBcAg和HBeAg的低表达水平,这与OBI的形成密切相关。Cp的W62R突变可能会改变病毒的核衣壳结构,从而影响HBV复制过程中的核心蛋白的表达、聚合、pgRNA的包装和分布。该研究为隐匿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OBI)的发病机制提供研究基础,具有重大的意义。

陈静娜从2014年就读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研究生时就开始从事乙型肝炎病毒的研究。2017年硕士毕业后,入职附一院检验科,成为一名检验科医师。在医院及科室的大力支持下,在认真完成临床常规检验工作的同时,陈静娜继续前期的科研工作并进一步深入研究。陈静娜沉住气、不急不躁、脚踏实地,潜心科研,历经近7年,最终成就了这一篇高质量的科研大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强调,“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和“要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使他们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附一院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首批重点建设单位,不仅奋力拼搏勇攀医学科研高峰,更始终坚持“四个面向”, 吹响主流号角,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医院也特别重视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培养,不仅为青年科研工作者搭建高端的科研平台,更提供丰富的对外合作学习机会和宽容的成长环境。医院倡导青年科研工作者要沉住气、脚踏实地,潜心做科研,厚积而薄发,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推进科研高质量发展。

图片.pn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