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附一院成立汕头市首家产前诊断中心
2021-09-18 17:36:53   

2021年9月15日,由汕头市卫生健康局叶镇鹏副局长带队,卫健局行政审批科姚真兆科长,妇幼健康科蔡艾佳科长及广东省产前诊断技术评审专家组等一行9人莅临附一院,对产前诊断中心进行现场评审。曾大斌书记、陈永松院长、医务科负责人及产前诊断中心相关专业技术骨干人员参加了现场评审。会议由汕头市卫生健康局叶镇鹏副局长主持,陈永松院长代表医院致辞。

评审由工作汇报、现场评审和评审后反馈总结三大环节构成。产前诊断中心筹备小组临时负责人徐岚对中心的工作开展做了详细汇报,包括产前诊断组织机构管理建设、业务工作情况、质量控制与持续改进、学科建设等内容。随后,评审专家分组查阅文件记录、现场提问考核及调取病例资料等形式对五大专业项目进行现场评审,全方位地对产前诊断中心的管理建设、遗传咨询、超声影像、生化免疫、细胞遗传、分子遗传六大模块进行了考核和综合评估。反馈会上,各位专家就专业组检查情况进行了详细反馈,并提出了进一步的改进建议。最后,评审组组长陈宝江教授代表评审专家宣布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产前诊断中心顺利通过资质评审,正式成为汕头市第一家产前诊断中心,并对产前诊断中心所做的各项筹备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陈永松院长代表医院向评审组表达了诚挚谢意,感谢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表示医院未来会根据评审组专家的建议强化产前诊断中心的各项建设。

附一院产前诊断中心于2015年开始筹建, 自试运行以来,避免了36例严重致死致残缺陷儿出生以及4例重症地贫患儿出生,在出生缺陷防控及改善出生人口质量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我市的产前筛查及产前诊断专业水平的提升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心在自身业务发展方面,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质量控制,同时,建立产前筛查、产前诊断的技术流程和各相关科室的协调反馈机制。在医院领导的重视、推动和省妇幼保健院等上级医院的技术帮扶下,各项产前诊断技术日趋完善。

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是预防出生缺陷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是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附一院产前诊断中心顺利评审通过,成为汕头市首家产前诊断中心,未来附一院将进一步提升产前诊断中心各项诊疗水平,提高服务质量,为潮汕地区孕妇更好孕育健康下一代保驾护航。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