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重磅】我院第五临床学院——汕头国际眼科中心黄梓敬博士、陈伟奇教授的临床医学影像在国际顶级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
2021-09-22 08:24:37   

2021年9月18日,由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陈伟奇眼底外科团队的黄梓敬博士担任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Ocular Thelaziasis”以临床医学影像形式发表于国际医疗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殿堂级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SCI影响因子91.245分)。

该期刊的《临床医学影像》(Imagesin ClinicalMedicine)栏目刊登临床上罕见但具有启发性的病例,深受广大读者欢迎。该栏目发表形式图文并茂,即典型照片加简明扼要的病例介绍。据NEJM官网显示,该栏目文章是NEJM点击量最高者之一,单篇周点击量可达6万余次。目前每年投稿量超过1万篇,拒稿率超过99%。

“科学发现诞生于仔细的观察之中。”在观察过程中,留意着稍纵即逝的现象,偶然出现的现象,不轻意放过任何一个微小的发现。而这细微的发现成就了临床医生。


期刊原文链接: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icm2032962?query=featured_secondary


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目前是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眼科),广东省眼病精准诊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汕头市眼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单位、汕头大学医学院眼病临床研究中心、汕头大学医学院眼科研究所。以11个疑难病、罕见病临床诊疗平台开展以临床问题为导向的科学研究,将基础研究成果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突现多学科联动破解研究的焦点和热点。


专家简介


黄梓敬(第一作者、通讯作者)

博士、主治医师

眼科学博士,汕头市高层次人才,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眼底外科主治医师。掌握眼科各类常见病,尤其是视网膜脱离、黄斑裂孔、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眼底病的诊断与治疗,独立完成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术、玻璃体腔注药术、角膜伤口修补等常规眼科手术,基础研究方向为视网膜炎症及血管相关疾病的机制及防治。目前共发表20篇SCI文章,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含共同)在CellDeath Differ、IOVS、FrontImmunol、AnnTranslMed等杂志发表论文1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广东省普通高校青年创新人才项目,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



陈伟奇(眼底外科团队学科带头人)

教授、主任医师、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岭南名医、汕头名医、汕头市政协常委

作为汕头国际眼科中心首席玻璃体视网膜专家,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的创始人,陈伟奇教授对复杂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诊治有丰富经验,在粤东地区率先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玻璃体切割联合手术,完成白内障、玻璃体视网膜手术一万多例。在陈伟奇教授的带领下,如今的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的玻璃体视网膜专科已经成为粤东规模最大、技术力量最强的专科。

被评为2002年汕头大学优秀下乡扶贫义工,2004年汕头大学医学院优秀教师,2009年汕头市卫生系统百名优秀医疗卫生工作者;获2011年度汕头大学医学院医疗服务奖,2012年广东省高校附属医院系统“医德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入选“岭南名医”;2019年入选“汕头市医疗卫生名医”;2020年获“汕头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主持和参与的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达19项;发表论文56篇(其中SCI论文24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23篇)。

任中国微循环学会眼影像学组常务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视光学学会眼底影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眼科管理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学会眼科分会委员,广东省健康科普专家,汕头市公立医院绩效评价专家、广东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汕头市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成员,汕头专家库成员,汕头市社保局医疗专家,汕头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科研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