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解密“锦旗大丰收”之谜,走近附二院甲乳疝外科陈业晞教授团队
2021-09-30 12:02:17   

“太感谢您了,陈院长,谢谢您精湛的医术和一直以来的悉心照顾,我才能顺利渡过这一难关”。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甲乳疝外科一位术后准备出院的病友,在医生办公室对着陈业晞副院长表达感谢之情,并送上锦旗1面。 

得到病友的认可并收到锦旗,对医生来说应该是职业生涯中十分值得引以为傲的事情。但这样的场景在甲乳疝外科并不少见,仅仅9月份陈业晞教授团队便已收到10面锦旗和1封感谢信。“锦旗大丰收”的背后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陈业晞祖上多从医,救死扶伤的理念从小便植根在他的心里,高考后带着优异的成绩和家人的期盼,选择了汕头大学医学院进一步攻读医学,以期更好地回报家乡;最终不负众望很快完成学业,并在那个博士还是凤毛麟角的年代,成为本土培养出来的医学博士。作为难得的高学历人才,陈业晞教授在所在岗位不断发光发热,从临床工作、科学研究、教学和社会工作多个维度发挥自己的才能。 

临床方面,陈业晞教授专攻普通外科学方向特别是甲状腺及乳腺良恶性疾病的早期诊断及综合治疗,较早在粤东地区开展腔镜甲状腺手术、保乳手术、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术等精准治疗手段,其中腔镜甲状腺手术例数为粤东之最,并完成了粤东地区首例应用腔镜经胸乳入路进行甲状腺癌根治术及颈侧区淋巴结清扫术。同时在临床工作中,指导下级医师开展工作,并构建科普、临床、科研全方位发展的互补型医疗团队,从而更好地提高本地区专科诊疗水平。其中团队内李志扬博士参与开展的全国“与美丽同行”乳腺癌科普项目,在潮汕地区广泛开展乳腺癌防治科普工作,至今已开展科普讲座100余场,极大程度上提高本地区妇女乳腺疾病知晓率。团队内林伟洵主治医师率先在粤东地区开展乳管镜检查及乳管镜下乳管内肿物活检技术,凭借该技术解决了本地区女性乳头溢液的困扰,并填补了粤东地区技术空白。技术上的成就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医德医术兼优”的同时,仍反求诸己,俯首“爱心奉献济世”。陈业晞教授对手下医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要假大空,想想这个病人是你自己或你的家里人,你会怎么做!”,这种时时刻刻把病人放在心上的理念,表现出来的一言一行皆有目共睹,也因此获得病友的一致好评,同时也耳濡目染影响着下级医生。鉴于其临床工作上的卓越成就,陈教授于2019年获“汕头市医疗名医”荣誉称号、2020年获“岭南名医”荣誉称号。 

科研方面,陈业晞教授主攻方向是甲状腺癌、乳腺癌的早期诊断。陈教授带领的团队近3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主持省市级课题10项。凭借丰硕的研究成果,陈业晞教授也作为参与人斩获了汕头市科技成果一等奖、广东省科技成果二等奖各1项。 

医学是一个极其需要传承的学科,不同于别的前辈,陈业晞教授在教学方面从不藏着掖着,他时常对学生说:“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这完全是谬论;不断有优秀的新人涌上来,社会才会发展,而我能做到的,就是将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你们”。教学方面,作为汕大的外科学教授,他常年给临床医学学生授课,并获得学生一致好评。作为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合作导师,至今已指导20余名硕士研究生完成硕士研究工作,其中李志扬医师和钟晓平医师顺利取得博士学位,且均已成为硕士生导师,郑杰华医师现在于陈业晞教授门下攻读汕大-意大利萨萨里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学位。陈业晞教师一向以黄埔军校“升官发财请走别处,贪生怕死莫入此门”的理念栽培学生,要求学生“立言、立德、立行”。正因此,陈教授的学生在病友中也普遍有很好的口碑。 

除了忙碌的临床工作、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陈业晞教授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作为复合型技术人员,敢为人先,积极贯彻“为人民服务”的理念。首先,申请人积极申请并先后4年获广东省卫生与计生委员会资助立项,将《甲状腺癌根治术中纳米碳淋巴示踪技术的推广》、《应用纳米碳示踪技术进行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的技术推广》、《在局部麻醉下施行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和《超声引导下脓肿穿刺冲洗术治疗乳腺脓肿的应用推广》4项惠民技术在潮汕地区各基层医院进行广泛推广,累积受资助经费达7.0万元人民币,极大提高本地区基层医疗专科诊疗水平。其次,鉴于陈业晞教授扎实的群众基础,2016年被任命为九三学社汕头市副主任委员、2017年被聘为汕头市政协委员及汕头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协助政府执政的同时,亦及时反馈民声,为构建和谐社会尽自己一份薄力。其中,2019年汕头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中,陈业晞教授的提案《关于多措并举破解我市儿童“看病难”问题的提案》荣获优秀提案。最后,作为九三学社汕头市副主任委员,结合自身专业技术,陈业晞教授多次组织并带队进行大型医疗义诊活动,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和支持。 

毛主席说:“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陈业晞教授在带领团队、管理医院过程中,时刻将这种理念一以贯之,始终把病友放在心上,急病友所急、想病友所想。也难怪他带领的团队,会锦旗不断、美誉不停。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二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