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学工部召开2021级本科学生班主任培训会
2021-10-07 08:28:06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班主任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9月30日,学工部在医学院行政楼7楼会议室召开2021级本科学生班主任培训会。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楚群,2021级本科学生班主任,往届优秀班主任代表,学工部全体老师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工部部长曾少英主持。

曾少英部长对本次班主任选配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今年班主任选配工作首次由学工部主导开展,面向学院和附属医院全体教师进行公开选聘,得到广大教师的积极响应和支持,17名老师被选聘为2021级班主任。高学历和高职称是2021级班主任队伍的特点,该队伍中82%具有研究生学历,其中拥有博士学历8人,52%具有高级职称;有资深教授,有高级职称医生,也有刚入职的年轻教师。

会上,陈楚群副书记对2021级班主任加入学生工作队伍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他们对学生工作的支持和热心表示感谢,并为新当选班主任颁发了聘书。

为帮助新班主任尽快熟悉工作,履行职责,本次培训会由学工部助学管理胡俊娴科长和2021级辅导员许光曼老师重点介绍了班主任工作职责以及近期工作安排,同时邀请往届优秀班主任代表林玉贤、黄晓晖、曾洪武分别做工作经验分享。

现任2020级全英班班主任林玉贤老师,是来自第一附属医院眼科的主治医师,她分享班主任经验时强调,班主任工作要从信念出发,常怀感恩之心,班主任工作是很让人快乐的,能够帮助自己保持 “年轻感”;来自第一附属医院神经损伤及神经脊柱外科护士长黄晓晖老师,是2018级护理中文二班的班主任,她主要从育人目标、班主任职责、工作措施等方面介绍了她三年来的班主任工作情况,指出班主任最重要的就是要热爱学生,用心守护学生成长; 深圳儿童医院副院长曾洪武老师,目前是2017级儿科班的班主任,已有8年多班主任工作经验,他通过在线的形式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曾洪武一开场就强调,当好班主任,首先要解决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思想层面,二是行动层面。当好班主任不仅是为了让学生有更有的前途,也是为了汕医更美好的明天。做好班主任,要敢于严格要求学生,敢于管理学生,培养学生参与全国性竞争的胆魄和能力。为了起到以身作则的作用,他带领同学们制定了班规,认真遵照执行,不仅每月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分享会,自己也每晚坚持学习2-3个小时,“让学生看到老师也很努力,一直在进步”。

分享会之后,陈楚群副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再次感谢各位教师主动加入到班主任队伍中来,包括本次报名当选和未当选的热心学生工作的全部老师们,共同为我院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发力。他强调,班主任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是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指引者和引路人,是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涵发展的重要力量。开展本次班主任培训,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三全育人”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并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希望各位班主任尽快了解角色,增强工作认同感。二是要提前准备,尽快掌握学生工作相关的信息和工作流程,打牢工作基础。三是要抓住重点,提升对班级建设及专业上的指导能力。四是讲究方法,提高工作实效。班主任在工作中,要有“五心”(爱心、责任心、知心、耐心、细心),关爱学生;要学会管理,敢于管理;要结合专业,因材施教;要善于沟通,及时引导。

本次培训会使新班主任更进一步了解今后工作的方向,对往届优秀班主任的分享更是深感认同。医学院2021级班主任培训会圆满结束。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学生工作部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