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情系母校,共谋发展——我院79级杰出校友蔡志明院士莅临母校访问
2021-10-08 19:11:45   

10月5日-6日,我院79级杰出校友、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乌克兰科学院院士、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蔡志明教授莅临母校访问,研讨学科建设,并举办时空组学科研讲座。

5日晚,蔡志明院士与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癌症研究中心主任吴逵博士在行政楼4楼学术报告厅为医学院师生带来题为《单细胞及时空组学技术的临床应用前景》和《基于时空组学的癌症创新研究》的精彩讲座。蔡院士详细讲解了单细胞和时空组学的发展历程,描绘了技术进步为人类疾病预防和治疗所带来的激动人心的应用前景。他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和未来发展规划,勉励大家抓住技术革命机遇、前瞻布局,做出具有原创性的标志性成果。吴逵博士介绍时空组学技术的原理、优势和应用场景,对基于时空组学技术发表的高水平论文进行解读。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在场师生对蔡院士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倍感钦佩,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两位讲者沟通交流。谭学瑞院长主持讲座,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研究生逾百人聆听讲座。

3.jpg

6日上午,座谈会在行政楼7楼会议室召开,医学院领导班子、各附属医疗机构党政负责人、基础医学及药学学科带头人、协调人参加会议,谭学瑞院长主持。

4.jpg

为表彰蔡志明院士在推进母校发展,尤其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的突出贡献,陈茂怀书记代表医学院向蔡志明院士授予专门烧制的印有“胸怀坦荡 志存高远”的陶瓷盘,表达母校的感谢之意。

5.jpg

会上,蔡志明院士追忆大学学习时光,分享个人在医疗管理、前沿科学研究道路上攻坚克难的曲折经历,感触良多,情真意切。他表示,自己时刻不忘汕医人的身份,愿意不惜任何代价,为母校的建设发展提供智力、信息、资金等方面支持,希望母校抓住机遇,加入搭建时空组学平台,推进科研创新,积极利用深圳校友资源,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再造汕医辉煌。

6.JPG

谭院长表示,蔡院士的讲话朴实、诚恳,发自肺腑,不忘初心,情系母校,以自己多年来在医院管理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切身经历为母校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新思路,相信在蔡院士的支持和帮助下,医学院未来更有希望。期待未来汕医与华大团队进行深入地合作,建设起医学院的时空组学平台,让平台、团队、合作、课题等多个领域全面开花。

陈茂怀书记指出,杰出校友蔡志明院士传承了汕医人实干的精神,有胆识,将专业发挥到极致,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他强调,汕医是一座有着近百年发展历史的学校,百年树人,一树百获,培养的人才是青出于蓝,蔡院士是校友的杰出代表。未来,希望能在蔡院士的指导和帮助下,在科研平台、学生培养、医院发展等方面有更多进步。

医学院班子成员、各附属医院领导及学科负责人、协调人,围绕医学院系统学科建设、医院发展等与蔡院士进行交流,思维的碰撞、情感的激荡,整个会场气氛热烈。

7.jp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党政办公室、科研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