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英雄凯旋!附一院举行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欢迎仪式
2022-04-29 18:03:31   

最美人间四月天,恰逢英雄归来时。2022年3月12日,由附一院整建制组建的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11名队员圆满完成援外医疗任务,在广州进行隔离观察,4月2日,在亲人们的殷切期待和牵挂中,医疗队结束隔离观察,顺利抵汕休整。

4月28日下午,附一院举行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凯旋欢迎仪式,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陈祝生、汕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钊、汕头市政协副主席、汕头市卫生健康局局长蔡榕、汕头大学党委书记姜虹、省卫健委交流合作处处长张宁、副处长杨波、汕头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陈茂怀、院长谭学瑞、广东卫生医疗对外合作服务中心副主任韦家森、项目主管陈嘉泳、汕大党政办公室、国际交流合作处、汕大医学院党政办公室、人事处相关负责人,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11人以及附一院班子成员、职能科、临床科室代表出席了仪式。仪式由附一院院长陈永松主持。


01.jpg

欢迎仪式在热烈的掌声和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04.jpg

工作人员为医疗队11名队员献上鲜花。


05.jpg

庄少惠队长代表医疗队进行了发言,一年多的援非经历让其感慨万分,归来之际百感交集。庄队长现场讲述了医疗队在加纳面对严峻的疫情挑战和落后的医疗条件,始终坚守岗位,全心全意为当地百姓和驻加华人华侨同胞提供医疗服务的过程,一个个数字、一项项荣誉见证了医疗队向党和国家交出沉甸甸的援外成绩单。人在海外,医疗队深切感受到祖国就是坚强后盾,她也代表医疗队感谢国家、省、市以及汕大、医学院、医院等各级领导对医疗队及队员家属的支持和帮助,感谢社会各界对援外医疗事业的关心和肯定,感谢医疗队所有成员的付出和奉献。


06.jpg

庄少惠队长向汕大医学院院长谭学瑞呈交中国驻加纳大使馆颁发的荣誉证书。


08.jpg

汕头大学医学院院长谭学瑞代表汕大医学院向医疗队表示崇高的敬意,感谢庄队长带领队员克服困难,辛苦付出,出色完成了援加纳医疗任务,为国家和单位争得荣誉。


09.jpg

汕头大学党委书记姜虹代表汕头大学向医疗队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她指出,医疗队在加纳付出了夜以继日的艰辛,为当地数以万计的百姓解除病痛,更以毫无保留的言传身教,将现代西方医学的先进技术和中国的传统医学带到加纳。她认为,医疗队为汕头大学整建制援外医疗工作写下浓墨一笔,为广东省和汕头市援外医疗事业贡献汕大力量,更为国家履行国际责任献出汕大担当,希望医疗队希望大家把丰富的抗疫经验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一线工作中,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10.jpg

汕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钊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医疗队辛勤工作、家国情怀和使命达成,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医疗队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和中国医生的高尚情怀,经受了考验,锻炼了意志,增长了才干,收获了成果,希望医疗队把援外医疗获得的宝贵经验、高尚情怀和良好作风带回医疗健康系统。他提出,汕头市将大力宣传援外医疗队先进事迹,在卫生健康系统掀起学楷模、争先锋、创一流的工作热潮,激发广大医务工作者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工作热情,为汕头建设区域医疗高地和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11.JPG

广东省卫健委一级巡视员陈祝生代表省卫生健康委对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回国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慰问。他指出,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变异毒株不断出现,医疗队冒着风险坚持开展诊疗业务,服务受援国民众,积极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并为感染新冠肺炎的海外同胞提供诊疗服务,以实际的行动向国际社会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为推动受援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为服务国家整体外交大局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是当之无愧的抗疫英雄。他认为,援外工作的圆满完成,充分体现各方面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派员单位的大力支持是前方队员最强大的精神力量。广东省派遣援外医疗工作已走过50年光荣历程,他希望医疗队秉承广东援外医疗优良传统,继续发扬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牢记初心和使命,以更饱满的热情努力工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健康广东、健康汕头作出新贡献。


12.JPG

队员们接受媒体采访


13.JPG

医疗队获得多项荣誉


万里援非,谱写生命赞歌。2021年1月6日,由附一院整建制组建的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11名队员带着祖国人民的期望,远赴非洲加纳执行援外医疗任务,因陋就简,迎难而上,将高水平医疗技术带到非洲加纳,历史性地开展多项加纳医疗史上首例手术、中加友好医院首例手术,累计服务当地患者、驻加华人超1.6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1410例,工作量创历届医疗队之最。

当地疫情此起彼伏,医疗队主动承担“加纳华人之家”新冠病人诊疗工作,通过远程诊疗模式,与加纳医务工作者共同开展抗疫国际合作,高效利用紧缺的医疗资源,救治新冠华人超3000人次,指导新冠相关咨询和疫苗接种超8000人次,无一例死亡或者严重并发症病例。 

在承担大量医疗工作的同时,医疗队开展多场医疗技术交流和培训活动,致力于提升中加友好医院的医疗人才专业技术水平与诊疗服务能力,引入并推广“急诊手术”、“微创手术”、“随访与复诊”等现代医学理念,为当地培养一批具有“中国医生”身影、医疗技术过硬的“白衣之师”。

在全球疫情防控仍不乐观的形势下,医疗队员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精湛的技术水平,出色完成了援外任务,受到加纳卫生部、我国驻加纳大使馆、中资机构以及当地群众和华人华侨的高度赞扬,受到国家卫健委的通报表扬,荣获“2021年卫生援外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称号,得到国内外广泛赞誉。

援非医疗,宛如一曲生命赞歌,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秉承“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用大爱与奉献践行了医者使命与担当,为中非友谊注入新的力量,我们以你们为荣,为你们骄傲!


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

队长:庄少惠(麻醉科 主任医师)

队员:

杨填(普外科 主任医师)

吴锐彬(眼科 主任医师)

郑创义(骨科 副主任医师)

黄瑞滨(放射科 副主任医师)

郑锦滨(心血管内科 副主任医师)

李志萍(妇产科 主治医师)

蔡晓敏(针灸科 主治医师)

陈文杰(神经内科 主治医师)

邹观发(手术室 主管护师)

李桢(厨师)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