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附一院举行援非工作总结座谈会
2022-04-29 18:15:42   

2022年4月28日下午,附一院召开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援非工作总结座谈会。广东省卫健委一级巡视员陈祝生、省卫健委交流合作处处长张宁、副处长杨波、汕大医学院党委书记陈茂怀、院长谭学瑞,广东卫生医疗对外合作服务中心副主任韦家森、中心项目主管陈嘉泳、汕大国际交流合作处、汕大医学院党政办公室、人事处相关负责人,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11人,附一院班子成员以及职能科室代表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省卫健委交流合作处处长张宁主持。

01.jpg

庄少惠队长围绕医疗队的党建工作、受援医院工作完成情况、使馆志愿领事协助工作、助力在加华人抗击新冠疫情以及讲好中国故事、增进中非友谊等五大方面,通过详实的数据和图片说明,汇报了医疗队在加纳中加友好医院的党建、医疗、教学、疫情防控等工作进展以及获得的荣誉情况,并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援非一年多的心得与体会。

02.JPG

汕大医学院党委书记陈茂怀作为派员单位代表讲话,谈及三点体会:一是党的领导和祖国的强盛,是医疗卫生援外任务的坚强保证;二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着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从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重大需求,来谋划我们自身的工作,推动发展;三是必须加快打造医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水平附属医院与医疗队伍,提升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广东发展大局的综合实力。他希望医疗队继续发扬迎难而上的优良作风,践行保障人民健康的初心使命和担当,积极投身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为医院高水平医院建设、三甲复评工作、医院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03.JPG

座谈会上,队员们纷纷发言,侃侃而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在加纳当地的工作经历,包括填补加纳技术空白、传播中国传统针灸医学、培养带不走的医疗团队等,也分享了中加文化差异、诊疗效率的区别,对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诚挚感谢。

05.JPG

04.JPG

广东省卫健委一级巡视员陈祝生作总结讲话,分享了三方面的感受:一是全体队员不负使命,为广东援外医疗工作争光添彩。面对非洲落后的医疗卫生条件,医疗队迎难而上,开展了多项新技术。面对加纳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担当起驻外使馆、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的“抗疫卫士”。医疗队多次与结对的中加友好医院管理层进行座谈交流,为下一批医疗队牵线搭桥。二是前方队员的成绩,离不开坚强后盾的支持与关爱。援外医疗工作得到了汕头市委、市政府,汕头大学、汕大医学院,特别是第一附属医院的大力支持。派员单位从人员选拔、出国前培训、人财物保障、技术培训、心理疏导、队员与家属人文关怀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这是队员做好各项工作和生活的重要保障,也为广东省援外工作积累了管理经验,希望医学院和医院继续为队员回国后提供相关保障,营造良好的工作范围。三是不断探索实践卫生国际交流,是发挥汕头力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应有之义。希望汕头市卫生健康系统以及汕大医学院,一如既往地支持广东省卫生国际交流工作,为进一步深化中非卫生合作提供宝贵实践经验;积极探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和“后疫情时代”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促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广东省外交重点工作,深度参与卫生健康领域的国际及港澳台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他希望医疗队员能够为增进百姓福祉、推动汕大、汕大医学院及第一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广东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再创新功!

06.jpg


07.JPG

广东省卫健委一级巡视员陈祝生为医疗队赠送纪念品


08.jpg

座谈会后,与会人员进行合影留念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