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王嵬教授应邀在《Engineering》发表文章,首次提出旁中心法则假说
2022-05-02 12:34:46   

近日,我院联合培养博士生导师、附一院客座教授王嵬应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杂志邀请,发表了《Glycomedicine: The Current State of the Art》,首次提出了旁中心法则(para-central dogma)假说,提出糖分子可能是分子生物学中心法则之外的另一种生命密码。

生命有四个同样重要的主要组成部分:核酸(DNA 和 RNA)、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聚糖)和脂质。前两个也称为生物学的第一和第二字母,遵循转录(DNA 到 RNA)和翻译(RNA 到蛋白质)的“中心法则”原则。然而,后两个关键成分,糖和脂质,在生物学的中心法则中是缺失的。关于糖和脂质之间的通讯,可能还有一个尚未被发现的规律:是否存在旁中心法则?这篇评论关注糖,生命的第三个字母,以及它在细胞的生命活动中的作用,这为医学科学提供了一个新的维度——糖医学。这是一门相关的新学科,采用糖组学方法,旨在更好地针对疾病诊断,以及基于个体糖组学特征的药物发现、处方选择和给药,以实现预防、预测和精准医学。

《Engineering》是中国工程院创办的工程科技综合性期刊,是中国工程院院刊主刊。创刊于2015年,主要报道在科学发现的基础上、通过创新形成新的生产力、推动具有重大经济社会意义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工程和产业的发展。 2016年,《Engineering》入选 “中国科技期刊登峰计划“;2019年,入选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 领军期刊。


原文链接地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095809922002065?via%3Dihub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科研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