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媒体报道】汕头青年医生“援非日记”讲述心路历程——“黄金海岸”的中国医生
2022-05-09 08:24:54   

北京时间2022年3月12日,由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整建制组建的中国(广东)第10批援加纳医疗队,在横跨亚非欧三大洲,援助加纳430天后,平安落地广州,11名队员顺利回到祖国怀抱。

时值庆祝建团100周年之际,中国(广东)第10批援加纳医疗队三名青年医师代表受汕头大学医学院团委邀请,走进汕头大学新医学教学中心,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与学生们进行“我们的援非日记”主题分享。

分享会上,庄少惠队长就医疗队在医疗资源缺乏和新冠疫情爆发的双重压力下遇到的困难,以及团队协助的成效、荣誉等进行交流;杨填、黄瑞滨两位青年医师分享了援非过程中所见所闻和心路历程等。医疗队的事迹和精神激励着年轻医学生们,也为这批未来中国医生的发展提供新思路、指明新方向。


当“缺医少药”叠加新冠爆发

位于西非的加纳全年高温,因盛产黄金曾被称为“黄金海岸”。当地还是可可王国,有“全世界6块巧克力中就有一块原料来自加纳”的说法。医疗队工作于加纳首都阿克拉的一所中加友好医院,该医院由中国政府捐资兴建,2010年年底投入使用。虽然已经知道当地医疗情况并不乐观,但当医疗队到达医院时,条件之艰苦还是让他们感到惊讶。

“真的是非常艰难!”医疗队队长、麻醉科主任医师庄少惠在分享中不由感叹。110张床位、2个手术间和20名固定医师的医疗资源,面对的是该地区约40万居民的医疗需求。常规而言,每台病床需要配备一套监护装置和抢救装置,但在加纳,30多台病床也没有一套监护装置,手术室氧气不足、供电不稳定的情况时常发生。即使是在奥密克戎病毒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整个医院也找不到一台呼吸机。

当缺医少药的加纳遇上新冠疫情的大流行,医疗队在当地的工作受到极大挑战。庄少惠告诉学生们,在加纳做一次核酸检测要花六七百元,而当地居民每个月的收入不足三百元,“别说核酸检测,当地人甚至连一个口罩都买不起,太贵了,真的太贵了。”

当地人无条件佩戴口罩,也几乎没有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对于其它传染病的威胁,医生也无法有准确的评估。在这样的情况下,庄少惠为队员们制定了非常严苛的防护规定,“我要求所有队员从出发到结束工作回到驻地的这段时间,N95口罩一定不能脱,还要加一个外科口罩。我们随身携带消毒液,医院不一定有可以洗手的地方,可能会碰到停水,或者进入一个厕所却根本没有水。”

为了减少感染风险,医疗队基本上每天只吃两顿饭。“我告诉大家,如果你确实饿得不行、渴得不行,就带一点巧克力或一瓶水,但必须到空旷的地方去补给,医院里没有安全的地方可以吃饭,所以很多时候大家只能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后才能吃晚饭。”庄少惠说。

在这样的条件下,医疗队全年累计开展1410台手术,新冠医疗服务超8000人次,门急诊医疗服务超2万人次,线上线下指导受感染新冠华人、华侨治愈人数超3000人,无一例出现死亡或者严重并发症……援助加纳的430天,凭借出色的医疗工作和超强的适应能力,中国(广东)第10批援加纳医疗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其中,团结合作的外科团队更是被称为“外科天团”、“一支了不起的团队”。


“外科天团”屡创医疗“奇迹”

“66岁男性,患有巨大恶性胃间质瘤,腹部肿胀,病情危重!”

2021年4月的一天,医疗队接到求助电话,这次手术也让“外科天团”印象最深。患者多年来反复遭受腹痛困扰,2021年2月病情加重,进食也越来越困难。他一直辗转求诊于加纳各大医院,但由于病情过于复杂,即使是加纳最权威的科里布教学医院也束手无策。

“第一次见到这位患者时,我们确实吓了一跳。”庄少惠说。普外科主任医师杨填发现患者腹部有一个巨大的质地坚硬且固定的肿块,几乎占据整个腹部,与周围分界不清,同时有恶液质的表现。当天,庄少惠就和加纳同事进行一场术前会诊会议,讨论具体手术方案。经过一周的周详准备,手术于2021年4月14日进行。

老人有宗教信仰,术前他一再强调坚决不输血。中加友好医院里没有合适和足够的胶体溶液可以替代,因此,手术团队必须确保不出差错,尽量减少出血量。当肿瘤一点一点暴露出来时,在场所有人屏气凝神,情况远比预料的复杂。约3个小时后,一个直径超20厘米的巨大肿瘤被完整切除,术中无发生不良事件,患者生命体征保持稳定。

“术后第二天,患者已经能跟我们谈笑了。一周后,老人能够正常进食和排便。每次查房,老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说‘谢谢’。”庄少惠还记得患者出院那天,远远看见中国医生就扬起的笑脸,“他主动要求和我们合影,还让我们写上名字,他要收藏起来。”

这一巨大恶性胃间质瘤切除手术的成功在当地引起轰动,当地媒体对事件做了采访报道。在中国医生到岗之前,中加友好医院常常不得不将危重患者转至更大的医院救治,援加纳医疗队大大缓解了该院大型手术无法开展的尴尬局面。“正是因为医疗队拥有完备的麻醉、手术和护理人员,才让在有限的条件和简陋的手术室中完成各类复杂手术成为可能。”庄少惠说。


升起五星红旗展大国担当

分享中,庄少惠还特别提到,此次援加纳医疗队11人中有9名硕士研究生,团队平均年龄仅36岁,“我们有9名党员,这在历届援加纳医疗队中比例最高,可以说是一支年轻有活力、意志力坚强的精英队伍。”

在做好援非医疗工作的同时,青年医师们还加强党史学习,注重外交细节,时时处处树立中国医生的良好国际形象。“在加纳的一年多,我们紧跟国内节奏,在重要的节点我们也同步开展党史学习和党建活动。”放射科副主任医师黄瑞滨说。普外科主任医师杨填告诉同学们:“1957年加纳共和国建国,和新中国建立的时间相差不多,但几十年后两个国家的发展情况相距甚远,医学方面更是如此。在加纳的这一年多,虽然辛苦,但出国更知爱国深,一种作为中国人的骄傲时时存于心间。”

医疗队驻地挂满了五星红旗,“那一抹红给予我们力量,对于在非洲大地上的中国医生,那是一种很不一样的鼓舞。”杨填说,“我们会举行升旗仪式,每次站在非洲大地上仰望五星红旗升起,都从心里为祖国的强大和伟大感到自豪和骄傲。”

听完这次交流分享会,汕大医学院护理专业学生谢以蓥感触很深:“援非医疗队将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到受援国,成功治疗了一系列疑难杂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医学奇迹,援非日记让我心潮澎湃。”

“援非医疗队的经历给了我极大的震撼,”临床专业学生凌成说,“如果有机会,我希望我也能在毕业后,多出去走走,多出去看看,用我所学之技艺,帮助更多的人。”

“在医疗资源缺乏和新冠疫情爆发的双重压力下,援非医疗队践行的‘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精神值得年轻医学生们聆听和学习,他们以仁医仁术架起中非之间的桥梁,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力量,展现了中国医生的使命与担当!”汕头大学医学院团委书记张燕表示,希望通过援非青年医师交流分享系列活动的举办,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心怀“国之大者”,奋勇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团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援加纳医疗队“外科天团”创造了430天开展1410台手术的奇迹


“五星红旗的那一抹红给予我们力量。”


中国医生的到来大大缓解了当地大型手术无法开展的困境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汕头日报    审核人:汕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