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教务处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临床教学工作推进会
2022-05-19 08:57:39   

为深化医教协同,加强内涵建设,持续推进临床实践教学,5月12日下午,教务处在学院行政楼七楼会议室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临床教学工作推进会。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陈海滨、医学教育顾问罗敏洁、教务处副处长郑少燕、林常敏、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和五所附属医院及粤北、罗湖临床学院主管教学的院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及临床教研室及核心模块课程负责人参会,教务处副处长张忠芳主持会议。

会上,郑少燕副处长首先介绍召开本次推进会的背景和目的。她指出:夯实高校附属医院作为医学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在医教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提高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质量需要附属医院进一步发挥建设性作用。随后,第一临床学院院务委员林霓阳、第二临床学院副院长唐世杰、粤北临床学院副院长李莉和深圳罗湖临床学院副院长唐爱发就各附属医院的临床教学工作作简要汇报,结合当前的教学条件、教学实施和教学管理的实际情况指出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思路。

此外,教务处林常敏副处长和实践教学与继续教育科罗添荣科长分别就《汕大医学院临床教学督导实施办法(暂行)》和学生见习手册进行解读。在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该教学管理暂行条例和手册的细节提出问题和改进意见,教务处相关教学管理人员一一作出解释和回应并做好各方意见收集。接着,罗敏洁顾问在讲话中指出,附属医院要重视学生实习期间的临床带教工作,尤其要注重培养学生问诊、规范书写病历等基本能力;临床教学课程安排要把握好教师职称晋升需求和课时的关系。

最后,陈海滨副院长作总结性发言并提出指导意见。陈院长指出,扎实推进临床教学工作,要求教学管理人员严守教学工作质量底线,通过PDCA的闭环管理模式及时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根源,抓好落实。要以建设高水平临床学院为抓手,结合各临床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在临床教学上久久为功:第一,临床学院要积极引导高水平的临床医生从事临床和基础的教学工作,建设有临床和基础的教师融合的教学团队,创建临床教学层面的教师发展中心;第二,在管理机制上,要围绕人才培养优化临床科室的设置,加强临床教学组织和管理队伍的建设;第三,各附属医院要把医学人才的培养视为使命,处理好医疗、教学和科研的关系。

本次临床教学工作推进会的召开旨在梳理临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完善相关教学管理实施办法,为提升临床教学质量寻求切实可行的方法和途径,形成行之有效的教学监督保障体系,为实现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医学人才的院校总体培养目标而持续改进。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教务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