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援加专访】庄少惠:无影灯下的生命守护者,也是团队的主心骨
2022-06-06 08:54:35   

编者按:

一裘白衣行伟业,一片丹心为报国。2020年3月,附一院按照广东省卫健委部署,迅速启动援外医疗队组建工作,全院30余名职工主动报名。2021年1月6日,由附一院整建制组建的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11名队员正式出征,2022年3月12日,医疗队11名队员圆满完成援外医疗任务回国。

在波澜壮阔的援外征程上,他们,既要“顶天”,以生命护生命,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了广东医生力量;他们,也要“立地”,以恒心守初心,为医无国界、大爱无疆书写附一担当。

附一院将通过系列人物专访,特写一年多来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在非洲加纳的辛勤付出与无私奉献。


英雄名片:庄少惠,中国共产党党员,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2021年1月6日,她作为附一院整建制组建的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队长,一方面,发挥专长,将先进的麻醉技术留在非洲大地,另一方面,发挥先锋表率作用,带领队员在极其有限的医疗条件下,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为当地抗疫工作做出大量积极贡献,工作量创历届医疗队之最,赢得海内外广泛赞誉。


躬耕麻醉领域 筑起生命屏障

加纳位于非洲西部,医疗资源匮乏,人口平均寿命仅为58岁。当地麻醉技术十分落后,坐落于加纳首都阿克拉的受援医院——中加友好医院在中国医生到来之前仅能独立完成一些简单妇产手术、普外手术如剖宫产、疝修补术等。麻醉方面以单次腰麻为主,甚至无法开展全麻、硬外麻、神经阻滞等麻醉技术,限于麻醉水平,外科手术发展举步维艰。

“你们可能无法想象,我在中加友好医院能用到的全麻药大多是我25年前刚参加工作时的药物,很多是国内已经淘汰不再使用的。”庄少惠回忆道。可视插管系统、呼末二氧化碳、麻醉镇静深度、肌松监测等监测手段处于完全空白,就连日常麻醉所用的输液延长管、三通帽、输注泵等简单设备也严重缺乏。一开始由于当地医生的麻醉管理技术落后,庄少惠常常需要单人为全麻病人辅助呼吸长达1-2小时,同时还要忍受医院里唯一的吸入麻醉药的复吸,因为在全身麻醉管理中,病人的呼吸关系到生命的安危。经过一段时间的传授和培训,中国医生安全、有效、优质的麻醉技术,助力了一些只有在高水平医院才能开展的大手术也能在中加友好医院生根发芽。

“每次手术前,我都会事先把麻醉方案制定成中英文版本,列出每一步操作流程及注意要点,现场传授,让加纳的当地医生能够实实在在学到麻醉技术。”庄少惠提到,针对性培养当地麻醉医生们的操作能力,传播包括全麻联合神经阻滞技术可加速手术康复进程、可视化插管技术可远距离对呼吸道传染病人进行全麻、神经阻滞技术可大大减轻术后病人伤口的疼痛等先进的麻醉理念,推动受援单位的麻醉技术稳步提高,为外科手术的发展保驾护航。

在医疗条件差距悬殊如此巨大的情况下,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因陋就简,迎难而上,将高水平医疗技术带到非洲加纳,开展各类手术累计达1410例,开创多项加纳医疗史上首例手术、中加友好医院首例手术。中加友好医院将医疗队描述为“了不起的外科团队!如果有谁需要手术治疗,找中国医生帮忙一定没错!”,当地民众则用“ Saviour(意为救世主)”来形容!


勇挑防疫重担  彰显先锋本色

在加纳,平均每1万人仅配备一名医生,时值全球新冠疫情肆虐,使得原本就紧张的医疗资源面临更大的挑战。

为缓解医生不足的现状,身为医疗队队长的庄少惠主动作为,在完成麻醉工作之余承担起多项医疗工作,既帮助指导内科慢性病患者合理用药,也协助为外科病人清创换药,既需要帮忙操作打针输液,也得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加纳第一批直接面对面接触新冠患者的中国医生,庄少惠感觉到从未有过的压力和重担,除了严格要求队员们做好自身防护外,还组织大家学习相关知识和技能。“我们医疗队能独立完成核酸采样、试剂分离、仪器操作、结果判断等,也能完成血清抗原检测、疫苗接种,不知不觉大家都成为抗疫全能战士。”庄少惠说到。

“加纳华人之家”是中国使馆领导下、由当地华人华侨捐资创建的免费救助站,也是西非地区唯一一家免费新冠确诊患者救治隔离机构。面对加纳疫情逐渐严重,医疗队主动承担起华人之家医疗隔离点的工作重担。在了解实际情况后,庄少惠考虑到众多新冠确诊患者大多分散居住于加纳各大城市、郊区、矿区、工程区,加上当地缺医少药,检测能力有限,病人常常奔波在求医路上,极易出现聚集发病,提出“互联网+”的远程诊疗模式。华人之家参考国内方舱医院理念,机构配备制氧机、简单监测仪、雾化仪、核酸检测仪等医疗设备。庄少惠负责抗疫工作的第一关,即新冠患者直接与她联系,再由她根据患者首诊情况,结合居住地点分配给团队其他医生进行分诊。队员们通过电话和微信,了解病情,阅读影像资料,建立病例档案,将患者分类为轻症、普通型、普通可能转归重症以及重症,做到“一人一策一方”,制定个体化的治疗方案。遇到重症或合并复杂基础病的病人,及时讨论会诊,迅速调整医嘱,常常晚上还在讨论新冠重症患者病历情况。医疗队全身心投入防疫抗疫工作,几乎全天候连轴转工作,令当地病患十分感动和钦佩。

此外,医疗队帮助的对象还扩展到邻近几个国家,这让所有新冠华人患者有了 “定心丸”,在最危难的时刻,医疗队选择了和非洲人民、和在加华人同胞站在一起,患难与共,共克时艰。前沿的诊疗模式也受到国家卫健委的肯定和加纳当地的推广,一批批新冠确诊患者先后在华人之家康复出院。一声声感谢,一面面锦旗,承载浓浓的医患情深,让非洲人民和侨界民众看到了中国医生的大爱与担当! 


铸牢红色信仰  坚守援非初心

“在非洲的日子里,党的领导和祖国的强盛,始终是我们内心力量的源泉。”庄少惠说。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11名队员中有9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历年来支援加纳医疗队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最多的一批队伍。作为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庄少惠把党建融入援加工作。在党的百岁生日这一重大而庄严的日子,清晨6时整,当加纳的第一缕阳光缓缓从地平线升起,伴随着激昂高亢的《义勇军进行曲》的音乐响起,鲜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五星国旗冉冉升起,医疗队全体队员整装列队、高唱国歌、行注目礼,在海外为党和祖国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即使工作繁忙,医疗队仍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以及医院党委有关党史学习方案和精神要求,对医疗队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统一动员部署等内容,为援加工作提供科学思考和精神动力。

正是这么一支时刻心系党和祖国,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投身援外事业的高素质、勇担当的援外医疗队伍,在全球疫情防控仍不乐观的形势下,医疗队员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精湛的技术水平,出色完成了祖国赋予的援非医疗任务,受到加纳卫生部、我国驻加纳大使馆、中资机构以及当地群众和华人华侨的高度赞扬,受到国家卫健委的通报表扬,荣获“2021年卫生援外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称号,得到国内外广泛赞誉。

对于援外医疗工作,庄少惠说:“在非常艰难却又难忘的一年多里,中国医生的身份让我们挺起胸膛!医疗队不仅负责各种疾病救治工作,还承担教学传授、促进友谊和传播中国特色文化,大家始终保持热情,努力工作,我们团队无愧于对祖国和人民的承诺,赢得了中国医生的荣誉!”她同时也有感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强大的国家是援外工作者在艰难时刻最大的支持和最强的信念。各种生活和医疗物资的及时送达,医疗队才能打赢这场抗疫防疫攻坚战。二是团队的团结协作和无私奉献是我们取得辉煌成就的基础,医院的大力支持是我们勇往向前的动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面对,才能做好事,做成事。三是身为中国医生非常骄傲。能在行医生涯有机会将专业知识、专业技术帮助更多贫困、弱小的病人,是崇高的荣耀。

正因为队员团结、医院关切、祖国强大,让医疗队能够在缺医少药的非洲加纳,凭借“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干劲、“险易不革其心”的信念,尽职履责、不辱使命,高质量完成援外医疗工作。援外医疗的历史,因铭记而永恒;中国医生的精神,因传承而不灭。每一个他们的故事,都是屹立在民族之林的佳话,闪烁着穿越时空、跨越肤色的璀璨光明,都是山川异域间回荡的长歌壮曲!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