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附一院完成2022年汕大医附一院考点广东省住培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结业临床实践能力考核
2022-06-21 18:40:25   

仲夏蝉韵,涅槃而生。2022年5月24日-2022年6月6日,附一院圆满完成2022年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考点广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及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儿科、内科、外科、外科(泌尿外科方向)、全科、助理全科共6个专业的结业临床实践能力考核,共27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考核。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实践能力考核由广东省卫健委、广东省医师协会领导,由各考核基地和考点组织落实。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考点在上级考核基地的指导下,由汕头大学医学院统筹,附一院住培基地牵头实施,主要由粤东地区包括汕头市中心医院、揭阳市人民医院及梅州市人民医院及深圳、惠州多家培训基地共同合作参与。 

为切实做好考核工作,汕头大学医学院及附一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考核领导机构,汕头大学医学院谭学瑞院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汕头大学医学院陈海滨副院长、附一院陈永松院长及粤东各培训基地负责人担任副组长,附一院林霓阳院务委员担任考点总考官、汕头大学医学院科研处张建军副处长担任考点副总考官。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考核工作会议,完善组织架构,健全考核相关制度,建立高效畅通的多层次交流机制,强调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下考试安全的重要性,明确考核任务分配。期间,医学院科研处研究生科、图书馆、教务处、总务处行政科、保卫科、网络中心及附一院规培办公室、临床技能中心、各专业基地等积极配合,通力合作,按照医师协会要求遴选有资质的优秀人员充实考官队伍,坚持以老带新,组织不同层次的考官培训、保持考官队伍的稳定性,保证所有考官持证执考;借鉴往年考核工作经验,制订并下发考生手册, 从考核纪律、流程、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考前学员培训;充分做好人员(志愿者及SP)遴选及培训、物资耗材准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预案等筹备工作,反复梳理考点考务内容、完善考试流程,详细部署,周密安排,实现精细化管理,保证考核的公平公正并高效进行。

5月24日-6月6日,汕大医附一院考点儿科、内科、外科、外科(泌尿外科方向)、全科、助理全科共6个专业依次在汕头大学医学院本部内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技能中心完成临床实践能力考核。此次考核采用分站式考核形式,调动了主要来自粤东片区110多名高年资考官,涵盖20多项考核内容。考核内容包括辅助检查、接诊病人、临床思维、技能操作、医患沟通等项目。整个考核过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考站实时监控,考场分区设计明确,考生随机抽取考试顺序,双盲方式进行,主考官全程领导指挥,每考站均设置2名考官执考评分,考官严格执考、尽职尽责、公平公正,考务人员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精心部署、保障到位,整个考核过程秩序井然、进展顺畅,考风考纪良好,最终高水准的完成了考核工作。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汕大医学院领导、附一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临床实践技能结业考核和疫情防控工作。6月1日汕大医学院谭学瑞院长、陈海滨副院长、附一院陈永松院长在林霓阳总考官、张建军副总考官的陪同下,对各考站现场情况进行了视察,对本次考核的组织安排、布置规划予以充分肯定。林霓阳总考官表示将不负厚望,在考核过程中将总结推广经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举一反三,积极探索。

在考核期间,各专业考核基地采用远程方式对汕大医附一院考点进行线上巡考。同时粤东地区培训基地职能管理部门人员线下实地进行多场巡考,对汕大医附一院考点组织架构、制度建设、考务人员管理,疫情防控、应急防控措施、安全保密措施等进行了检查督促。在广东省卫健委科教处、广东省医师协会的正确领导和科学统筹下,在上级考核基地的周密组织安排和闭环指导监督下,保证整个考核过程公平、公正,促进住培临床实践能力考核同质化发展。

考核结束后,考点组织开展考生及考官进行问卷调查,并将考生、考官反馈和建议进行梳理分析、总结经验,与日俱进,不断优化创新。

跬步千里,方能大展宏图。结业考核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终结性评价,是对培训质量的最终检验,同时也为提升住培内涵质量指明了方向。附一院将以提高住培学员岗位胜任力为目标,不断完善培训工作,提升考核质量,向社会输送更多优秀的医学人才。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