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附一院召开第10批援加纳中国(广东)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
2022-07-01 15:10:20   

2022年6月23日,附一院在第一报告厅召开第10批援加纳中国(广东)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讲述医疗队历时430天的援外故事。附一院党委副书记江耀睦、团委副书记郑博远、公共关系办公室副主任林慧,来自全院各科室及医联体单位的100多名青年职工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江耀睦副书记主持。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对援外医疗工作的统一部署,受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委派,由附一院整建制组建的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11人,自2021年1月6日出发,历时430天,跨越一万两千公里,秉承着“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在非洲加纳,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完成医疗援助任务。

医疗队队长、附一院麻醉科副主任庄少惠分享了加纳的风土人情、医疗队工作包括党建工作的总体情况:在援助加纳期间,当地的新冠肺炎疫情几经反复,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医疗队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沉着应对,迅速响应。队员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协助中国驻加大使馆做好海外华人华侨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筹备、运营加纳“华人之家”,竭尽所能为华人同胞提供医疗服务;借鉴国内抗疫的成功经验,特别是附一院的实战经验和做法,因地制宜地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得到中国驻加大使馆的全面推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防疫宣传、远程医疗、走进中资企业等形式,向华人华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培训,为有需要的同胞送医送药,接种疫苗;携手中加友好医院当地的医务人员,在医疗救治、防护物资捐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医疗队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坚决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在加期间,在使馆党委领导下,按照国家部署,按时进行“三会一课”学习,并按时向使馆党委汇报台账,并开展主题为“学党史,庆百年”“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

430天里,点点滴滴历历在目,医疗队队员也和大家分享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医疗队队员、骨科郑创义副主任医师为大家讲述了医疗队队员如何克服当地医院缺医少药、经常停水停电、卫生条件极差、医疗设备老旧、救治能力不足、医护人员观念落后等困难,竭尽全力救治患者,为受援医院开创了多个“首例”,填补当地技术空白,造福当地民众。医疗队队员、放射科黄瑞滨副主任医师是加纳首都地区为数不多的医学影像诊断医生,在非期间黄医生会诊阅片1285人次,新冠胸部CT共计1603人次。除日常医疗援助工作外,还积极向当地医疗人员传授技术,多次开展学术讲座及科内带教,为受援医院带去国际最新的医学理念,努力帮助他们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在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与加方工作人员结下深厚友谊。医疗队队员、主管护师邹观发负责医疗队的翻译工作,在加期间他负责医疗队日常生活事务、医院事务和诊疗工作及外事场合的翻译与沟通,为当地患者、医护人员与中国医生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此外作为一名手术室护士,当医疗队开展重大手术时,他会穿上手术服为患者保驾护航,配合医疗队员们开展了包括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在内的高难度手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年多来,中国(广东)第10批援加纳医疗队11名队员在加纳开展了430天的医疗救援工作,工作时长超过1万小时。累计开展1410台手术,新冠医疗服务人次超8000人,门急诊医疗服务人次超2万人。指导受感染新冠华人华侨治愈人数超3000人,无一例出现死亡或者严重并发症。

江耀睦副书记在总结时指出: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奉献了中国医生力量,他们为医无国界、大爱无疆的信仰书写汕大附一人的担当。同时向参会的附一院青年医务工作者提出几点期望:一是要矢志拼搏,做一往无前的搏击者;二是要牢记医者使命,做理想信念的坚定者;三是要团结互助,做同心向前的奋进者。当前附一院正在冲刺“三甲”复评,“三甲”复评既是检查,也是促进管理提升,青年朋友们要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创三甲工作中去,这将是重大的精神财富。希望广大青年朋友们认真学习,大胆创新,以优质服务,精湛技术,为医疗卫生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