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附二院陈有仁主任医师团队在Cardiovascular Diabetology发表论文
2022-07-03 16:50:54   

近日,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陈有仁主任医师课题组在Cardiovascular Diabetology(JCR Q1区,2021年影响因子8.947)发表题为Relationship of cumulative exposure to the triglyceride-glucose index with ischemic stroke: a 9-year prospective study in the Kailuan cohort的论文。2020级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王现轩为该论文的独立第一作者,陈有仁主任医师为共同通讯作者。

 

微信图片_20220701231506.jpg

缺血性脑卒中是全球致死率和致残率最高的疾病之一。既往研究发现甘油三酯-空腹血糖指数(TyG index)不仅是反映胰岛素抵抗的指标,而且还是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但以往研究仅局限于单次测量的TyG index。本研究基于中国大规模的动态前瞻性的社区队列研究(开滦研究),以多次测量TyG index且无缺血性脑卒中的人群为研究对象,探讨高TyG index时间和剂量累积暴露与缺血性脑卒中的关联。

本研究的主要结果表明,与低剂量TyG index暴露组和短时高TyG index暴露组相比,高剂量TyG index暴露组和长时TyG index暴露组可显著增加缺血性脑卒中发生风险。这一发现提示无论是高剂量TyG index暴露还是长时高TyG index暴露均会增加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风险,意味着可以监测并将TyG index维持在适当水平有助于预防缺血性卒中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20701231522.jpg

近年来,陈有仁主任医师课题组不断创新,捷报频传,在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Circulation, Stroke, Heart等国际顶级医学期刊发表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受到国际学术同行的广泛关注,为附二院心血管内科学科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原文链接:https://cardiab.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33-022-01510-y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二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