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异地学术盛会!附一院在厦门成功主办高质量发展专题论坛
2022-07-11 18:24:11   

2022年7月8日-9日,全国各地行业大咖、精英齐聚厦门,在2022中国医院竞争力大会围绕“迈步从头:抗疫常态化的医院高质量发展”共同探索后疫情时期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趋势。作为2022年全国第一个线下大型医院管理大会,中国医院竞争力大会汇聚了政府部门领导、医疗行业领袖和医管学者等约2000位嘉宾,设有17个专题论坛。

7月9日上午,附一院联合主办了2022年中国竞争力大会之“重质量 强平台 谋突破  高水平医院建设再迈新台阶——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专场”论坛,为国内众多专家和学者献上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高水平学术盛宴。


【开幕致辞】

汕头大学医学院院长谭学瑞教授担任本场论坛主席并主持会议,为与会者介绍了论坛背景以及出席学术论坛的嘉宾与专家。谭院长指出,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连续多年在中国地级市医院竞争力排行榜稳步上升,并已连续四年稳居全国第六,得益于医院在内涵建设上真抓实干,各项指标持续优化,此次联合举办专场论坛,能够与国内著名专家同道共议学科、平台、医联体和高水平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医院协会会长黄力为论坛致辞。黄会长指出,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在高水平医院建设中突飞猛进、成绩斐然,学科建设和医院管理均取得优异成绩。黄会长认为,汕大医附一院不仅具有强大的学科融合生命力,而且开创了国内大型公立医院托管民营医院“公托私”的先河,建立起跨行政隶属关系、跨资产权属关系、涵盖一级到三级医疗机构的紧密型医联体,无论学科建设、医院管理,还是在国家医改方针政策方面都做了有益的探讨,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相信通过本次论坛会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附一院陈永松院长致辞时对莅临现场的嘉宾、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陈院长表示,附一院作为首批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医院“登峰计划”的重点建设单位,在变局中寻求转型发展目标。医院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希望与专家学者们积极交流探讨,为推动健康中国、医疗健康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术报告】

在学术报告环节,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秦彦国院长、附一院陈永松院长、聊城市人民医院王大伟院长、附一院陈剑副院长和王斌副院长5位专家依次进行学术报告与分享。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秦彦国教授作题为《“医学+X”多学科交叉体系的构建与创新型医学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和分享,介绍医院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畅通医院发展内循环、打通医院发展外循环、形成区域循环;通过多学科交叉创新转化实现跨学科协作、新医科育人;通过多学科交叉创新教育探索“工匠与大师”之路。

附一院院长陈永松教授作题为《“汕大模式”医联体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和分享,基于国家医联体建设背景,展示了附一院“汕大模式”发展现状、建设历程以及亮点特色,介绍了“汕大模式”医联体如何通过院本部“高水平”引领高质量发展,与成员单位“强基层”实现高质量建设取得“两极突破”,总结了“汕大模式”医联体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得益于医联体完善的组织管理架构以及常抓不懈的同质化管理。

聊城市人民医院院长王大伟教授作题为《国考助力医院学科建设》的主题报告和分享,基于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政策背景,介绍了医院从人才、技术与管理三大方面进行学科建设实践和探索,指出强化医院学科建设是提升医院竞争力、提高技术水平,也是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附一院副院长陈剑教授作题为《精益管理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和分享,基于国家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求,介绍了附一院通过分析“关键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层层推进、稳扎稳打等管理思路,推动组织结构、物理结构、文化结构、思想结构的调整与优化,采取医务、质控、运营等多线管理抓手,不断推动医院精益管理,助力构建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新趋势、新效能、新动力、新文化。

附一院副院长王斌教授作题为《药事管理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和分享,基于国家药事管理政策背景,介绍了附一院药学组织架构、发展方向、信息支持、人才引进与培养、细化工作内容、创新和拓展药学服务、抗菌药物专项管理以及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的经验、做法与成效,强化药事管理在医院服务病人、提升医院综合水平等方面的作用。


【专家面对面】

在专家面对面的环节,由苏北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理事长王静成主持,珠海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崔敏、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欧利民、沧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温秀玲、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徐名颂共议“因时乘势,公立医院如何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专家们热烈探讨了医院如何完善管理体系、强化决策支持系统,如何以开展学科建设与医疗技术开展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如何应对新形势以促进高质量发展,如何高质量开展党建工作、医院行风建设与满意度等内容。

在本次学术论坛上,国内专家学者们围绕医院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层次的讨论,并在医学人才培养、医联体建设、学科建设、精细化管理、药事管理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分享,使参会者们受益良多。

附一院跨省主办大型学术会议,是附一院省域外影响力持续提升、国内竞争力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体现,标志着医院学术水平和综合实力得到了国内同行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