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肿瘤医院联合多家单位成立“汕头市南澳县食管癌筛查与早诊早治基地”
2022-07-17 18:55:23   

2022年7月16日,由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与广东省食管癌研究所、汕头市医学科学院和汕头大学医学院联合共建的“汕头市南澳县食管癌筛查与早诊早治基地”,在汕头南澳县医共体总医院成立并挂牌。

出席挂牌仪式活动的主要领导嘉宾包括广东省食管癌研究所所长傅剑华、副所长杨弘,汕头市医学科学院院长许海雄,汕头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陈海滨,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新家,李嘉诚基金会驻汕头大学医学院顾问罗敏洁,南澳县县长姚玳勇,汕头市卫健局处长苏建国和汕头大学医学院教授李恩民等。肿瘤医院院长办公室主任郭海鹏,医务科科长伍方财,内镜室负责人郭毅,检验科主任彭裕辉、副主任许镒洧参加本次活动。

近年来,由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发布的汕头市恶性肿瘤发病监测报告指出,食管癌在南澳县发病率仍居高不下,是汕头其他地区的 6 倍。

从2016年起,在李嘉诚基金会的资助和大力支持下,由汕头大学医学院许丽艳教授牵头,肿瘤医院许镒洧、彭裕辉和伍方财等医生共同参与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魏文强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管癌专病队列研究”,开展了以南澳作为高发现场的食管癌及其癌前病变人群前瞻性队列研究。

经过近6年的努力,已完成了全岛约7万人基本数据收集,开展了近700例免费无痛胃镜检查,由此发现了16例食管癌患者,其中早期患者8例。可见,食管癌对当地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有极大的危害,开展食管癌筛查与早诊早治工作意义重大。

作为汕头市癌症防治中心、广东省食管癌研究所汕头分中心和汕头市南澳县食管癌筛查与早诊早治基地共建单位,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将整合全院食管癌诊治团队和科研团队力量,在食管癌内镜检查、食管癌规范化治疗、食管癌早筛早诊分子标志物研究和人群前瞻性队列生物样本库数据库建设等方面的临床与科研工作中充分发挥主力作用,为健康汕头、健康南澳,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贡献。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肿瘤医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