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附一院三学科入选2021年度中国医院五年总科技量值(ASTEM)全国百强
2022-08-15 15:51:02   

2022年8月4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的2021年度中国医学院校/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暨五年总科技量值(ASTEM)发布。在ASTEM学科榜单中,附一院急诊医学(第81位)、儿科学(第83位)、护理学(第86位)排名进入全国百强。

STEM是国内医学科技评价的重要工具,通过对国内1641家三级医院开展科技产出、学术影响和科技条件三个维度的评估,以综合科技量值及学科科技量值反映医院基础平台建设及科技创新水平。自2018年以来,附一院护理学、心血管外科学、神经病学、急诊医学、口腔医学、皮肤病学曾先后入选该榜单。今年首次设立的ASTEM榜单,是对学科五年STEM的综合评价,更能体现医院在长周期内的学科建设水平及科技实力。

近年来附一院以建设研究型高水平医院为目标,加强以临床为中心的科研建设,逐步构建学科发展新格局,在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建设、儿科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护理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在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建设方面,附一院已构建“院前急救—院内抢救—EICU急救重症无缝连接”的急救体系,先后成为国家卒中中心、房颤中心、危险性上消化道出血救治区域中心,国际AEA组织指定急救网点,开展体外膜肺氧合(ECMO),人工肝等前沿急救技术,同时开展了冠心病早期预警、休克和急性中毒等疾病发病机制、主动脉夹层诊断分子标志物等科研项目。

附一院目前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省内分中心,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为省级重点专业基地,儿科通过发挥新生儿重症转运、新生儿缺氧性脑损伤保护,小儿血液肿瘤、儿童痫性疾病、疑难罕见病诊疗优势,发展新生儿、小儿血液、呼吸急救、小儿神经、内分泌生长发育等特色专科。作为全国罕见病协作网医院重点专业,率先在粤东地区开展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治疗,获得良好社会反响。近年主编《儿科学》,参编《新生儿危重症诊治》《全科医生常用药物》等教材。

附一院护理团队本科率在82%以上,居省内前列,为进一步发挥护理人才队伍优势,医院在2019年与广东省护士协会、汕头市卫生学校共同成立了联合护理学研究院,着力打造医、教、研一体的学科平台。医院已成立12支护理科研团队,开展安宁疗护、伤口造口等研究,近三年获各级科研立项58项,发表护理SCI论文14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6项。参与了《生命末期患者需求评估》《安宁疗护家庭会议》《精准护理团标体系》等团体标准的撰写,参编护理学教材十余本。

行稳方能致远,千里源于跬步,高质量科技成果依赖于时间沉淀。附一院将继续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强学科内涵建设,鼓励临床研究,提升科研能力,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