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2022年汕头大学医学院“青春朝气在,圆梦正当时”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2022-08-25 10:12:2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让医学生能够将所学知识服务助力乡村医疗,结合自身专业传播先进文化和科技,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思想认识,同时服务基层群众,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院团委组织开展“青春朝气在,圆梦正当时”潮汕地区“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两支队伍分别奔赴揭阳市桂岭镇、汕头市澄海区溪南镇西社社区开展实践活动。

8月16日至20日,“医”表“仁”才汕医社会实践队奔赴揭阳市桂岭镇桂岭卫生院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参与了李嘉诚基金会所资助的儿童康复中心以及住院部、妇产科、五官科、防疫接种、预检分诊几大科室的见习,努力朝着“医德医术兼优,爱心奉献济世”的目标前进。实践队在儿童康复中心教师、家长的协助下通过DIY涂色手提袋、益智玩具等实现队员与特殊儿童1对1辅导,顺利开展亲子活动,得到儿童康复中心医师、家长的高度赞扬,通过各个岗位的见习,使队员们对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思考。

在下乡实践期间,实践队队员们不忘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白天在各自的岗位上见习,晚上则开展主题团课,进一步增强团员对团组织的深刻认识,分别于8月17日和19日晚开展两次团课,全体队员参与学习。第一次团课的主题是“用青春奋斗致敬党的百年奋斗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践队企划部部长凌成主持本次团课,先后介绍了会议的相关背景、内容、重要决议并提出新时代团员团干应该如何响应决议内容的深刻问题,对此,实践队队长罗楠认为应该深入基层、从小事做起发挥团员团干的积极作用,学习知识,查缺补漏,同时体会下乡社会实践中的乐趣与充实。第二次团课的主题是“庆祝建团百年”,实践队秘书部部长高婵主持本次团课,从回顾共青团百年历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致敬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学习我们身边的榜样四个方面开展青春微团课,对于责任感,团员们的回答是做好自己,同时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相信国家、相信党,此次团课增强了团员对共青团百年历程的共鸣,也增强了团员们的爱国之情。

8月20日,汕头大学医学院团委分别在汕头市澄海区溪南镇和揭阳市揭东区桂岭镇等地举办两场义诊活动。澄海区溪南镇西社社区“关爱健康,义医义诊”专场由我院团委牵头,联合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汕头大学医学院口腔门诊部以及汕头大学医学院红十字会“医路有你”社会实践队。我院团委张燕书记、澄海区溪南镇余博渊副镇长、我院研究生团委郭松芃副书记等出席此次活动。揭阳市揭东区桂岭镇键豪村义医义诊专场由学院医疗公益办公室、桂岭卫生院主办。李嘉诚基金会驻汕头大学医学院顾问罗敏洁博士、学院团委副书记林琳娜、医疗公益办公室主任许龙水主任、桂岭卫生院相关领导、医务人员以及“医”表“仁”才汕医社会实践队参加此次活动。此次义医义诊为村民开展了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口腔检查、视力检查以及涉及心血管内科、儿科、全科等专科问诊咨询。社会实践队员不仅为当地村民测量血糖、血压,还通过海报宣传、分发小册子等多种方式为村民耐心地为村民讲解常见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方式,并为村民派发部分药品。此外,现场还设置了亲子互动区,以此促进亲子的情感交流。医践初心,健康为民。医疗健康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为医护人员与村民搭建起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通过现场问诊,健康宣教,普及健康理念,提高村民对常见疾病的认识预防。同时,此次活动不仅很好地提升了我院临床学生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还培养了学生医学人文素养,为健康潮汕贡献自己青春和力量,为中国红十字青少年工作贡献新时代青年的智慧与爱心。

本次学院团委组织的潮汕地区“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加深学生对团组织的认识、增强学生政治思想观念,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对群众和基础医疗卫生的了解,引导学生们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深刻思考。“三下乡”活动的圆满结束,给乡镇居民带去温暖服务,也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我院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团委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