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我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开幕式
2022-09-09 11:21:52   

朗朗金秋,丹桂飘香,又是一年开学季。9月5日上午,汕头大学医学院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开幕式在医学院综合楼8楼大礼堂举行。汕头大学执行校长王泉,医学院党委书记陈茂怀、院长谭学瑞、党委副书记陈楚群、副院长陈海滨、李嘉诚基金会驻汕头大学医学院顾问罗敏洁,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王斌、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唐世杰、精神卫生中心主任黄庆军、肿瘤医院副院长李从铸、眼科中心副院长陈浩宇、口腔医院(筹)副院长辛蔚妮及各部处室负责人、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全体新生出席会议。开幕式由陈海滨副院长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全体师生起立致敬,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导师代表许彦鸣教授和新生代表郭成瑶同学依次进行发言。许彦鸣教授从 “发现生命运行的奥秘、揭示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开发预防和治疗的药物、维护生命健康与尊严”的科学理想出发,对全体新生在未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活提出要求,寄予希望。新生代表郭成瑶同学从自身经历出发,向与会人员分享自己在汕头大学医学院感受到的深厚学术积淀、良好育人环境和严谨踏实、实事求是、兼容并包的治学精神。

在师生代表发言结束后,王泉校长开展题为“我们为什么要学习”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谭学瑞院长主持。在主题讲座上,王泉校长抛砖引玉,首先对学生们提出了“我们近20年的学生生涯,除了课程教授的知识外,深刻印在我们头脑和思想中的究竟应该是什么?学习对我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接着从科学的本质、意义,科学的起源、发展史,科学发展论以及我们当前的教育和学习四个方面出发,引用了亚里士多德、笛卡尔、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先哲的思想和方法,通过对一些现代科技现象的分析,以生动的案例和故事帮助同学更好地领悟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王校长特别强调在医学领域的科学精神,启发同学们在学习中产生伟大的思想,理性对待科学和社会生活,培养批判精神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最后,王校长从“选择理论”的角度出发,鼓励全体新生做好选择,肩负起新时代医学使命和医务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在讲座尾声的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交流互动。

在激烈而精彩的思想碰撞中,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开幕式圆满结束。

新生.JP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科研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