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学院党委书记陈茂怀开讲2022年秋季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2022-09-30 17:48:32   

9月28日下午,在医学院新教学中心104教室,汕头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陈茂怀教授以《百年奋斗 再启新程 学习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为题,为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开讲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首先,陈书记就如何理解把握制定第三个历史决议的深刻依据进行讲述,使同学们首先认识到,《决议》制定的目的是为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在百年奋斗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总结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利于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全国人民步调一致向前进。接着,沿着历史的脉络,陈书记详细讲述了党的百年奋斗史,通过纵向和横向的归纳比较,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百年来我党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及其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

就《决议》中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表述中“两个确立”的重要论断,陈书记进行了重点讲解,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把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在讲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大历史经验时,陈书记通过结合重要的历史事件、身边的事例和同学们的专业特点等分别做了论述,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图文并茂的表达形式,深深地吸引着同学们,不知不觉中同学们听入了耳、记在了心、产生了共鸣。

最后,陈书记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国家的大健康事业中,通过反观自己“能做什么”“做了什么”“如何做到更好”,不断提高政治修养、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建设者,不断加强学习、练就过硬专业本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心怀人民、心怀国家、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陈书记还号召大家要关心家事、校事、国事,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医学生的贡献。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组织宣传统战部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