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学工部召开2022年本科学生班主任暨辅导员培训会
2022-10-08 11:16:29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学院本科学生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的业务能力,9月29日下午,学工部在医学院行政楼10楼教师成长中心召开本科学生班主任暨辅导员培训会。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楚群,学生工作部和研究生工作部的领导和老师、2022级本科新生班主任,往届班主任代表等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工部部长曾少英主持。

曾少英部长首先对2022级本科新生班主任选配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今年班主任选配工作继续面向学院和附属医院全体教师进行公开选聘,得到了广大教师的积极响应和支持,18名老师被选聘为2022级本科新生班主任。高学历和高职称仍然是今年新生班主任队伍的特点,该队伍中有资深教授,有高级职称医生,也有刚入职的年轻教师。

会上,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实验室主任张瀚迪以《大学生心理健康及相关学生工作》为题,从“心理健康与心理障碍”“大学生心理问题”“一般心理危机与应对”出发,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系统性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常见问题及应对方法。张主任建议,作为学生工作队伍的一员,班主任及辅导员应加强日常心理健康知识储备,学会预防心理危机的发生,做到熟悉应对已发生的心理危机,做好学生心理康复与重返学习工作,促进学生心理健康。

随后,陈楚群副书记为新选聘的2022级班主任颁发聘书并致辞。陈楚群副书记首先对2022级新生班主任、新辅导员们加入学生工作队伍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了班主任和辅导员们对学生成才成长付出的努力。陈副书记表示,在近年来学院扩招的背景下,班主任和辅导员配备人数大幅度增加,目前已基本形成一支初具规模、结构合理的“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工作管理队伍,管理特色明显,成效良好。他强调,班主任和辅导员们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作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应做到: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教育初心,坚守教育理想;适应发展需要,加强自身素质培养,不断成长;群策群力,切实发挥好班主任与辅导员协同育人的作用;全力以赴做好维稳工作,特别要引导和服务好2022级新生,尽力创造条件,让他们在东海岸校区顺利学习生活。陈楚群副书记希望2022级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能够通过本次培训,认真了解工作职责,发挥积极作用,为我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医学生共同努力。

同时,为帮助新班主任尽快熟悉工作,履行职责,学工部助学管理科胡俊娴科长介绍了班主任工作职责以及近期迎新工作安排。

紧接着,往届优秀班主任代表陈娜平、赵辉老师分别做工作经验分享。现任2020级临床5班班主任的陈娜平老师从“认识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关注学习状态”展开分享,她强调了与学生做好有效沟通、与辅导员做好协调配合的重要性。来自2021级护理本科生班级的赵辉老师分享了自己当班主任的初心,并从“做好班主任工作需要的五心”“班主任工作的底线”“班主任应处理好的人际关系”、“班主任的具体工作”等四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情况,指出班主任最重要的就是要热爱学生,用心守护学生成长。

至此,培训会圆满结束。本次培训会是学院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深化“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为提升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的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学生工作部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