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学工部顺利开展“迎国庆·庆华章”系列活动
2022-10-10 18:05:13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学子弘扬爱党、爱国主义精神,树立爱国主义理想信念,丰富师生课外生活,国庆期间,学生工作部顺利开展“迎国庆·庆华章”系列活动。

观红色电影,凝初心力量

10月1日,学工部组织国庆留校学生在医学院教学中心307N观看了红色影片《我和我的祖国》。

该电影记录了祖国发展70年来的变化,七个故事,七个历史瞬间,七种国人的风采呈现。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奉献,却有着一颗相同炽热的爱国心。电影场景真实感人,当国歌奏响的那一刻,大家热泪盈眶,涌起对祖国发展变化的震撼,对繁荣背后默默付出的一代代人的感激之情。

通过观影,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发展,并为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巨变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他们纷纷表示,新中国的辉煌成就来之不易,要牢固树立对党忠诚、热爱祖国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当代大学生先锋模范作用,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伟大祖国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以梦为花,积沙成画

10月2日,学工部在医学院心理咨询与教育中心进行了心理沙盘游戏体验活动。本次活动由学工部李树文老师引导,汕医心协志愿者协助。

活动开始,同学们在李树文老师的指导下自行组队,并根据团体沙盘体验要求有序地挑选摆放沙具,开始创造自己的沙盘世界。

沙盘创建之后,大家围坐在作品周围。在李树文老师的引领下,共同探讨在整个沙盘游戏制作过程中的感受与体悟。大家倾诉、倾听、分享、发泄、觉察、唤醒对事物的理解,进行沙盘分析,是一次很好的内观自省历练。


美丽心灵,“医”路同行 

10月3日,学工部在医学院教学中心组织国庆留校同学观看影片《美丽心灵》 。

本片是关于20世纪伟大数学家约翰•福布斯-纳什的人物传记片。约翰·福布斯-纳什在读研究生时,发表了著名的博弈理论,该理论虽只有短短26页,却在经济、军事等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就在纳什蜚声国际时,他因患有精神分裂症,难以继续进行科学研究。在妻子、大学好友的鼓励和帮助下,他成为了图书馆里的“扫地僧”,继续以自己的能力教书育人。1994年,纳什因提出博弈理论而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观看《美丽心灵》受益良多,电影精彩且耐人寻味。这次观影活动不仅向同学们科普了更多关于精神分裂症的知识,也引起了大家关于人生、意志方面的思考。纳什以分裂症患者少有的强大意志,与始终伴随一生的幻觉人物保持距离,他的一生始终在以自己的意志在与疾病斗争,值得我们学习!


与国旗合影,展爱国深情

10月4日,学工部于修远书院B座开展了“与国旗合影,展爱国深情”的主题摄影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

师生们参与热情高涨,学工部收到了多份师生与国旗合影的投稿。在诸多作品内,师生们选取不同地点,设计创意姿势和独特拍摄角度,用最热情的青春笑容、最真实的情感,争相与国旗同框,一张张温暖的笑脸和鲜艳国旗定格在镜头里,表达出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祝福,向祖国母亲致敬,用青春告白祖国。

学工部曾少英部长也与师生代表一同在国旗下拍摄祝福视频,寥寥数语抒发了师生们内心最深处的爱国情怀,生动展现了我院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本次活动丰富了师生校园文化生活,彰显了我院大学生的青春活力,更激发了师生对祖国和民族的自豪感,推动师生在积极响应祖国号召上更加努力进取,为祖国的宏图大业贡献一份力量。


“医”路有你,共话成长

10月5日,学工部在修远书院B101举办“‘医’路有你,共话成长”师生晚餐座谈会。辅导员姚壮智、叶锐旋及10位学生代表开展面对面交流,共同讨论学习困难、思想困惑等问题。

晚餐会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学生代表畅所欲言。姚壮智、叶锐旋分别就同学们提出的学业疑问、职业迷茫以及生活困惑逐一进行了耐心解答。两位老师赞赏了同学们对学院及书院建设与发展的关心,勉励同学们勤学习、善规划、会生活,努力提升自己,为踏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活动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有利于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后续,学工部将持续关注学生提出的问题,为推动双院协同育人,营造团结温馨的师生氛围贡献力量。


体验心流,放飞心灵

10月6日,学工部在医学院教学中心3楼平台举行了一场心理游戏体验活动,开展一系列丰富有趣的小游戏。

学院党委陈楚群副书记、学工部曾少英部长深入学生活动现场,与参加国庆节心理游戏体验活动的学生亲切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状态、生活需求和参与活动的感受等,并对学工部汕医心理协会进行指导,指出举办活动要注重发挥好协会的特色,进一步发挥好学生社团的功能和作用。

活动分别设置了你画我猜,心理健康知识问答、房树人心理知识绘画、曼陀罗涂鸦等游戏环节,参与者每闯过一关即可盖章,成功闯关并集齐4个印章,就获得抽奖资格。游戏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

本次心理游戏体验活动集知识性、趣味性、活动性于一体,寓教于乐,不仅宣传了心理健康知识,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心理学的魅力,使得同学们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了解自我、悦纳自我,锻炼人际交往能力和创新能力,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21010181134.jp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学生工作部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