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新跨越!附一院荣获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A级
2022-10-10 20:12:12   

好风凭借力,勇向潮头立。2022年9月30日,2021年度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结果公布,附一院位居全国1355家三级公立综合医院的前20%,跃升国家A级梯队,这是附一院首次喜获国家监测指标A等级的好成绩,标志着医院跨越式跻身全国三级公立综合医院上游行列!

据了解,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被誉为全国公立医院“国考”,作为科学检验医疗机构综合能力和水平的“金标准”、“指挥棒”和“风向标”,从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四个维度对全国所有三级公立医院进行数据监测和分析,共设置监测指标26个。每一轮的国家监测考核结果都是最权威、最综合的榜单,能充分彰显全国各家、各类公立医院的硬核实力。

此次附一院在2021年“国考”成绩单中取得优秀成绩,获得12项国家监测指标满分项,是附一院高质量发展成果的缩影,体现了附一院在医疗质量、安全、技术、服务、运营、满意度等精细化发展水平的多维度提升。

医疗质量持续加强。近年来,附一院构建起精细化、全过程化、智慧化的“三位一体”质控管理模式,建立起相对完善的院科两级医疗质量和安全的管理体系,全面质量管理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为医院科学化、精细化的全面质量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医院对终末质量病历控制做到了全覆盖,对病案首页质量实现了全流程、三级的监控,确保了病历内涵质量和首页数据质量。

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医院大力发展学科建设,支持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鼓励发展四级手术、微创手术,优化流程,增量提效,缩短平均住院日。近三年医院收治的病种组合数(DRG组数)、CMI值、出院患者手术占比、微创与四级手术占比等指标均稳步提升,时间费用消耗指数、住院患者死亡率等负性指标不断下降,充分反映了医院的综合救治能力、危急重症救治水平不断提升。

运营效率持续提高。医院积极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推动医院管理规范化、精益化、科学化。通过控制耗材比例、控制药品比例,制定预算管理制度,做好成本控制,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成效显著。

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医院以“学科、平台、人才”为着力点,学科建设方面,临床医学一级学科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全院省级临床学科重点单元覆盖率100%,打造区域医疗中心省内分中心等一批“国字号”品牌;平台建设方面,以广东省院士工作站为平台,集聚院士团队高水平医学人才,建立了粤东首家精准医学研究所、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重视人才工作,实施“引博计划”、“培英计划”,外引内培,搭建梯队,肩负区域性人才培训中心责任。

满意度评价持续向好。无假日医院、医技科室精准预约、专病门诊等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医院住院患者和家属对医院医护人员的信任度高,对专科的诊疗能力和诊疗服务满意度高;宁养院、广东省鸿光心脏医疗救助基金会、互联网的延续医疗服务、“全为生命”急救培训等公益项目,以及“汕大模式”医联体,辐射能力强,社会评价高。

全国首批三甲医院、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首批9家重点建设医院之一、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A级、 “2018-2021年全国地级城市医院100强”稳居第6;全国百佳医院、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改革创新医院、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救灾防病先进集体、国家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单位……一项项成绩的取得、一个个荣誉的收获,见证了附一院向更高处的攀升过程,刻写下附一人永不止步的奋斗历程。

闯关夺隘拓新局,昂首阔步新征程。附一院将持续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为抓手,提高医疗技术、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努力让群众享受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向高向强向未来!

该行星02.pn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