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为期一周!智能乳腺筛查车走进汕头市各区县,为千余名女性朋友服务
2022-10-13 17:54:11   

10月10日上午,为期一周的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专家团队基层行公益活动——智能乳腺超声机器人乳腺免费筛查在金平区鮀莲街道赖厝社区正式启动。市医学会林纯良会长、金平区卫健局蔡冬媛二级主任科员、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林志雄、金平区鮀浦医院一体化医联体陈李祥院长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市卫健局蔡艾佳科长、市妇联邱佳妮干事、市妇幼保健院杨佳双副院长和金平区鮀浦医院一体化医联体赖泽锐主任等领导。启动仪式由市医学会彭东东副秘书长主持。

该公益活动由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汕头市医学会乳腺癌专病专家联盟和汕头市抗癌协会联合举办,于10月10日起至16日在我市各区县基层医疗单位、企业、高校共设立10个流动筛查点,包括金平区鮀浦医院一体化医联体、龙湖区新溪卫生院、濠江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潮阳区关埠镇中心卫生院、潮阳区谷饶镇中心卫生院、潮南区陇田中心卫生院、南澳县人民医院、广东卫伦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华润汕头康威医药有限公司和广东汕头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活动预计为1000余名35-65岁的女性朋友开展乳腺免费筛查,活动现场除了采用智能乳腺超声机器人AI系统筛查外,还有专业的B超医生在系统后台进行复诊,进一步提升乳腺筛查的准确性。参与筛查的女性朋友可在检查结束后通过二维码查询报告,筛查出的高危人群将由对口单位汕头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行进一步确诊,并做好随访登记追踪工作。同时,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妇瘤科及乳腺中心的医生在现场提供免费咨询答疑服务,向女性朋友普及乳腺癌疾病基础知识及自我筛查方法。

启动仪式结束后,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林志雄接受了记者采访。他阐述了早筛早诊的重要意义,阐明了汕头市乳腺癌专病专家联盟成立的初衷和目标,即是更好地推动汕头市乳腺癌诊治服务的一体化和同质化水平。

据悉,乳腺疾病是妇女常见病、多发病,乳腺癌是妇女发病率第一位的恶性肿瘤,发生率高,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和出现低年龄化趋势,防治工作刻不容缓。根据目前的临床统计,早期乳腺癌经过及时的手术根治,并配合术后的综合治疗,五年生存率或临床治愈率可达到80%-90%甚至更高。这意味着如果能及早发现乳腺癌且及早获得规范化治疗和管理,可以获得非常好的预期疗效。

接下来,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继续推进乳腺癌等早癌公益筛查,组织智能筛查车到基层医疗机构、单位、企业开展乳腺免费筛查活动,提升区域内乳腺癌早诊早治规范化、标准化,与基层医疗单位搭建相互协作、转诊通畅的平台与通道,实现早诊早治及服务式管理的无缝对接,及时发现早期乳腺癌并规范治疗,减少疾病给女性朋友带来的痛苦和节省家庭医疗费用。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肿瘤医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