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喜讯】第二附属医院儿童医院干细胞研究团队接连在Cell & Bioscience和Frontier in Immunology杂志发表论文
2022-10-27 08:13:01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童医院干细胞研究团队成果频出,近期接连在国际高水平期刊Cell & Bioscience和Frontier in Immunology杂志发表论文。

今年6月,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童医院干细胞研究团队在Cell & Bioscience杂志发表题为“Single-cell RNA sequencing reveals the potential mechanism of heterogeneity of immunomodulatory properties of foreskin and umbilical cord mesenchymal stromal cells”的研究论文,第二附属医院儿童医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蔡思宇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范垂钦分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儿科特聘专家马廉教授为通讯作者。Cell & Bioscience(2022年影响因子/JCR分区:9.584/Q1)是国际上生物学及细胞学领域的高水平期刊。

1.png


间充质干细胞(MSCs)是一种异质性的群体。异质性存在于同一组织内部和不同组织之间,不同组织来源的MSCs在免疫调节功能上存在巨大的异质性,但其潜在机制不清。研究团队对FSMSCs和HUMSCs进行了单细胞RNA测序,从整合的scRNA序列数据中鉴定出4个细胞亚群,包括增殖型MSCs(MKI67+、CD146low+、NG2+、PDGFRB−),周细胞(CD146high+,PDGFRB+,MKI67−, CD31−, CD45−, CD34−),免疫型MSCs(CXCL12high+,PTGIShigh+,PDGFRB+,CD146−, MKI67−) 和增殖型MSCs前体细胞(CXCL12low+、PTGISlow+,PDGFRB+、CD146−, MKI67−),发现包皮组织中免疫型MSCs的比例最高,且FSMSCs在体外表现出比HUMSCs更好的免疫调节能力,提示免疫型MSCs可能在免疫调节特性的异质性中发挥重要作用。以上工作为进一步分离具有更强免疫调节功能的免疫型MSCs亚群奠定了基础。

2.png

3.png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3578-022-00848-w


今年10月,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童医院干细胞研究团队在国际知名免疫学TOP期刊Frontier in Immunology(2022年影响因子/JCR分区:8.786/Q1)发表题为“Proteomic and Phosphorylated Proteomic landscape of injured lung in Juvenile Septic Rats with therapeutic application of Umbilical Cord Mesenchymal Stem Cells”的研究论文。第二附属医院儿童医院王鸿武主任医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其2020级硕士研究生罗俊琳为共同第一作者,儿科特聘专家马廉教授为通讯作者。

4.png


脓毒症是一种由于宿主对感染的反应失调导致危及生命的器官功能障碍,肺脏是脓毒症多脏器功能损伤的主要靶器官,由于宿主保护性免疫的功能低下,儿童更容易发生严重脓毒症,发病人数估计每年达400万例,病死率高达26%。研究团队基于临床问题出发,探索HUMSCs治疗幼年脓毒症大鼠肺损伤的效果,通过蛋白质组和磷酸化修饰组学阐明HUMSCs治疗幼年脓毒症大鼠肺损伤的分子机制。结果显示HUMSCs治疗可减轻幼年脓毒症大鼠肺组织的炎性损伤及修复肺气血屏障,从蛋白组学和磷酸化组学维度揭示了HUMSCs在减轻幼年脓毒症大鼠肺损伤的潜在治疗新靶点。

5_副本.jpg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389/fimmu.2022.1034821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科研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