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医学创新交流新平台首期“医创沙龙”圆满举行
2022-11-01 16:00:04   

10月23日下午,由医学院创新创业中心、附一院普通外科团队及广东省感染病与分子免疫病理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新医科启新协会承办的首期以腹部外科为主题的“医创沙龙”,在医学院教学中心101N报告厅成功举行。超过20名教师代表莅临本次活动,包括李欣欣主任带领的附一院普通外科医生团队,以及来自医学院、工学院和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教师团队。

活动在医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欧少闽老师的致辞中拉开帷幕。接着,老师们依次向全场师生介绍自己所在专业领域和研究方向,加深教师间、师生间的了解,为沙龙后续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活动围绕主题“腹部外科”有序开展,分为“主题讨论”和“互动交流”环节。

在“主题讨论”环节,21级临床医学专业的李志敏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向各位临床医生请教平时同学们基于手术观摩中所思考的问题,包括人工智能在腹腔镜手术中的应用、手术刀、腹腔镜手术适应症等。医生们赞赏同学们的求知探索精神,并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赢得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互动交流”环节由李欣欣主任主持,附一普通外科各科室的医生代表依次对各自的科室进行介绍,加深了师生对附一普通外科的了解。随后,医生们分享日常临床工作中的问题供在场师生展开头脑风暴。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来自不同专业老师们各抒己见,从中发现了合作的星星之火,也激发了师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热情。

活动临近结束,医学院许丽艳教授和工学院包能胜副院长作总结发言。许丽艳教授首先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她表示,要抱有长远的目光,以问题为导向来开展科学创新活动。许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强调临床和基础学科结合的重要性,她希望科研工作者、医生和师生们以解决人的大健康为目标,借助医学院创新创业中心的平台,促进多学科交流,改善各学院之间的合作不足的现状,从而使科研更好地服务于临床。包能胜副院长表示,本次活动是促进学校多学科融合的良好开端,为文、理、医、工等多学科交流提供便利。目前,我校多学科融合还有待提高,包副院长提出以结果为导向,增强学院间更深层次地交流合作。同时,他鼓励同学们提前规划项目,为明、后年的挑战杯赛事做充分准备,争取为学校夺得荣誉;在教师科研方面,包副院长希望在场师生就本次沙龙上探讨的学术问题,会后继续进行更加深入地交流,探讨合作的可能。

本次活动的举办得到教务处及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活动紧扣多学科融合和“新医科”发展的主题,旨在探讨和践行“新医科”背景下多学科交叉的有效机制与实现途径,为不同专业老师与医学生汇聚交流创造机会,打造多专业交流及创新思想碰撞的舞台。“医创沙龙”将逐渐发展成为医学院创新创业中心的品牌活动,以期为各学科的老师和同学们搭建创新合作的桥梁,欢迎全校各专业师生参与,在思维的碰撞中擦出创新的火花。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教务处(创新创业中心)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