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媒体报道】南方日报: 医术高,路少跑,病看好!汕大医附一院打造紧密型医联体
2022-11-18 16:43:05   

转自:南方日报(2022-11-17)

2013年7月,汕头市龙湖区政府与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汕大医附一院”)签订合作共建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龙湖医院(以下简称“龙湖医院”)协议,同年11月2日举办揭牌仪式,龙湖医院实现正式托管交接。

作为粤东首个医联体,汕大医附一院从2006年开启了医联体建设之旅,通过充分发挥三甲医院的管理和专业优势以及区域医疗中心带头作用,实行分级管理,充分利用各级医疗资源,协同发展,打造功能互补、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综合医疗服务体系。2018年1月,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广东改革工作简报》专题报道了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打造医联体“汕大模式”。

托管以来的近十年时间里,龙湖医院蹄疾步稳,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开放病床数增长145%,治疗病种数从794个提升到1483个,三、四级手术例数从94例提升到1531例;开展“脑CT灌注成像技术”“肠道菌群移植治疗糖尿病”“脑缺血EDAS手术”等153项新技术,填补了以往新技术开展的空白;开设“汕大医附一院知名专家工作室”,邀请专家轮流定期坐诊,着力破解辖区群众“就医难”问题……医院的医疗救治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高,成为“汕大模式”紧密型医联体的一个实践样板。

0.jpg


创新驱动,促进学科建设飞跃发展

“我刚外派过来时龙湖医院的超声业务只有最基础的应用项目,现在已经能开展很多新技术新项目了!”龙湖医院超声科负责人詹伏兰感叹道。她是2018年从汕大医附一院外派到龙湖医院工作,短短5年间见证了医院超声业务开展从量的增长到质的提升。

詹伏兰介绍,汕大医附一院托管龙湖医院后,将一批骨干医生外派至龙湖医院开展工作,在带来大批专业人才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大批新技术。内科、外科、肿瘤科等特色专科都派驻了汕大医附一院的专家医生,一线临床的住院量、门诊量稳步增长也带动了超声科的技术开展。目前,龙湖医院的超声业务开展范围已实现与汕大医附一院基本同步。她最直观的感受是,医院超声科的年业务量从2018年的200多万提升至去年的接近700万,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高,工作热情也空前高涨。

实际上,这只是龙湖医院学科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托管前的龙湖医院业务水平低,学科建设落后,专科设置少,全院仅开设有10个专科,人才严重外流,群众到院就医意愿低,业务量少,“人才—专科—业务”形成了一个严重制约医院发展的循环。托管十年间,依托汕大医附一院丰富的人才资源和先进的技术水平,龙湖医院在学科建设尤其是亚专科建设方面得到长足发展,先后新增了肿瘤中心、脑科中心、安宁疗护中心、血液净化中心等14个临床科室,诊疗水平和救治能力显著提升,满足龙湖区群众就近就医的需求。

1.jpg

值得一提的是,新开设的肿瘤中心和中西医结合科(内分泌专业)于2020年、2021年先后获评为汕头市临床重点专科。2017年在粤东地区率先成立的首家安宁疗护中心在短短几年间便探索出一套可行可借鉴的安宁疗护照顾模式,成为广东省安宁疗护标杆试点单位。日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安宁缓和医疗专项基金更是把广东首个“芳香呵护病房”项目落户龙湖医院安宁疗护中心。该中心通过早期识别、积极评估、控制疼痛和治疗其他痛苦症状,改善临终患者的生命质量、维护患者尊严、缓解家属痛苦,让患者在努力“生如夏花般灿烂”之后,也能 “逝似秋叶之静美”。2017年以来,安宁疗护中心已经为500多名住院的临终患者提供了专业照顾,400多名患者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详无痛苦、有尊严地走到人生终点。

2.jpg

得益于多学科建设的飞跃发展,目前,龙湖医院已成为龙湖区的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出生缺陷干预中心,为妇儿生命健康和优生优育保驾护航。詹伏兰介绍,在汕大医附一院托管前,龙湖医院的出生缺陷干预工作经常需要借助外部的技术力量来完成,托管后,龙湖医院已经能独力完成该项工作。在医联体内部互联互通的机制下,龙湖医院建立起了完善的三级会诊机制,遇到疑难病例时,可以直接邀请汕大医附一院的郑宝群教授等专家来到现场进行疑难诊断;当病人需要开展介入穿刺等手术时,可以直接由龙湖医院的医生协调预约汕大医附一院的专家医生直接到院开展手术,省去病人在不同医院中转诊、预约的时间成本,最大程度便利群众。

此外,龙湖医院还与汕大医附一院建立起畅通的无障碍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构建起一条守护龙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通道。近5年来,由龙湖医院转诊到汕大医附一院的危急重症患者多达2604人次,全部都得到了及时救治;而从汕大医附一院转诊到龙湖医院继续康复治疗的患者也达到数千人次,绝大多数患者经过康复治疗恢复了健康,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输血”+“造血”,激发人才发展活力

人才是医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托管前的龙湖医院,专业技术人才严重外流,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现象严重困扰着医院工作的开展。托管后,汕大医附一院选派了一支学历高、临床经验丰富、执行力强的人才队伍常驻龙湖医院担任学科带头人,担负起业务发展和传帮教的双重任务。 

3.jpg

除了向龙湖医院派驻全职人员外,汕大医附一院还以兼职主任、不定期出诊专家等形式,帮助龙湖医院提升诊疗服务能力,助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区级医院。

2021年11月,龙湖医院专门开设了“汕大医附一院知名专家工作室”,邀请汕大医附一院心血管病医院王斌院长为首的心血管团队及内分泌科、消化内科、肝胆外科、神经内外科、儿科等学科的大批专家到院坐诊,开展疑难杂症会诊、指导临床医疗实践。“在汕大医附一院很难挂上号的名专家,直接来‘家门口’坐诊,并且还不需要排队,极大地方便了龙湖区的群众。”

“如果把专家和技术送到龙湖医院比作‘输血’,那么‘输血’之后,我们也在积极实现‘造血’。”人力资源科林玲彬科长介绍,龙湖医院定期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汕大医附一院全职进行沉浸式进修学习,通过3个月至半年的参加临床查房、临床教学、会诊、技术培训、手术示教、疑难病例讨论,提升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在这过程中,也培养了一批能独当一面的人才。

龙湖医院消化内镜中心邓龙川医生便是在这样机制下,从一名普通医生成长为内一科副主任、消化内镜中心主任的。邓龙川长期从事内科临床工作,结合科室发展需要和他个人对专业技术能力提升的兴趣,医院先后派遣邓龙川前往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专门进修消化内镜技术,包括消化系统疾病的规范化诊断治疗,如胃镜、肠镜下的诊断及治疗技术等。通过不断学习、积累和实践,如今,邓龙川已熟练掌握消化道早癌及癌前病变的内镜下微创切除(EMR、ESD)等技术,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带领龙湖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团队为群众的消化系统健康保驾护航。



配套升级,提升群众在“家门口”就医体验

托管前的龙湖医院医疗环境破旧,患者就医体验相对较差。为提升群众在“家门口”的就医体验,龙湖医院着力改善医院医疗条件。托管以后,龙湖医院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对全院破旧环境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升级,改造面积达到16804平方米,所有病区、门急诊、医技科室全部改造一新,从过去破旧的环境,转变为布局合理、明亮舒适的现代化医疗场所,患者就医体验显著改善,就医意愿大幅提升。

托管前,医疗设备短缺落后曾是严重制约龙湖医院发展的一大硬伤。为迅速改变龙湖医院落后的诊疗条件,提升诊疗技术水平,汕大医附一院迅速投放了一大批高端医疗设备,包括美国GE公司的64排CT、德国西门子全自动检验流水线、GE彩色B超、GE移动式C型臂X线成像系统、GE全数字化双通道X光机(DR)等,满足医务人员日常诊疗的需要,龙湖医院一跃成为区域内诊疗条件优越的现代化医院。

4.jpg

医院就医环境和就医条件的改善,也逐步改变群众以往看病只能到三甲综合医院的想法。家住汕头市东区的黄先生因尿毒症需要每周到医院开展3次血液透析,为了省去路途上的频繁奔波,在过去的2年间,他都选择到龙湖医院进行血透。

龙湖医院血透中心护士长林卓珊介绍道,汕大医附一院医联体内部已实现血液透析的同质化管理,在病人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在龙湖医院进行血液透析能享受到与汕大医附一院同样的服务。“除了减少排队等待的时间外,患者到龙湖医院就诊治疗还有一定的经济性,花‘二甲’的钱,享受‘三甲’的服务!”林卓珊说。

引得“托管”活水来,实现跨越新发展。十年托管结出累累硕果,为龙湖区人民群众提供了一所高水平医疗服务的二级甲等综合医院,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在龙湖区落地实施作出了贡献。“展望未来,在汕大医附一院人才、技术、管理、品牌的支持下,龙湖医院将统筹医疗、教学、科研三位一体均衡发展,全面进入更优、更强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该院杨玉华院长表示。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