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逆行无畏,归来无恙——附二院支援濠江定点医院医疗队胜利归来!
2022-11-25 14:38:24   

白衣卸甲平安归。1122日,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支援濠江区人民医院(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医疗队的最后一批队员圆满完成支援任务,胜利归来!

 

使命在肩,冲锋在前

114日早上,接市卫生健康局紧急支援指令,第二附属医院第一时间响应,在极短时间内组建起一支由8名医生、12名护士组成的医疗救治队,于当天下午14时启程驰援濠江定点医院,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执行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任务。

这支队伍中,领队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余汉光副主任医师,曾参与濠江人民医院的病房设置,对医院病房结构非常熟悉,也因此承担起此次支援工作7个病区的日常协调;陈铭生副主任医师、董丽丽副主任护师、周乐敏护理师、刘素萍护理师、熊薇护理师等五位同志都是原“汕头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参加过2020年武汉方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的“抗疫先锋”;还有去年支援广州海关白云机场口岸检疫工作的潘楚楠主管护理师……他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再次奋勇投身到硝烟弥漫的抗疫战场上。

 

奋战一线,共克时艰

1141440分,附二院医疗队抵达濠江医院后,迅速投入到熟悉工作环境、工作流程,整理病区,调配物资,安置新入院患者的医疗工作中。为严格落实医疗规范,杜绝交叉感染,附二院医疗队员们利用歇息时间为一起工作的医护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对防护服穿脱及手卫生作了重点演示和指导。

因为长时间环境密闭,加上对病毒的恐惧,患者往往精神压力大于身体疾病。每天都有患者反反复复询问“我的核酸检测结果转阴了没?”,队员们总是耐心予以解答、解释,想尽办法让患者们安心治疗。

为方便患者咨询联系,及时疏导他们的不良情绪,医疗队针对所辖2个病区建立了病友微信群,无论工作还是休息时间,队员们轮值在群里为病患答疑解惑,科普感染后的康复治疗,并将附二院心内科制作的八段锦教学视频发在群里,指导病人做康复运动,缓解紧张情绪,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队伍中还有两名儿科博士黄月君主任医师、黄晓华副主任医师,专门负责2个病区约30名患儿的救治工作。为及时了解小婴儿患者的病情,黄月君博士还为三名小婴儿家长提供线上一对一的问诊咨询,随时沟通小婴儿情况,为家长答疑解惑。

 

党旗飘扬,筑牢抗疫“红色屏障”

支援队伍20名队员中有13名是中共党员,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哪里任务最重,哪里就有党员冲在一线。一句句“我是党员,请先安排我!”让星星之火迅速集结,汇聚成红色涌流,义无反顾冲锋在这场疫情阻击战。

和党员干部拼搏在抗疫一线,这支“冲锋队”的队员们无时无刻被感动着。1111日,队员陈容榕将一封“入党申请书”交到董丽丽护士长手中,其中写道:“我怀着无比诚挚的心情,向党组织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请求”,“疫情当前,我们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践行医者使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越是紧要关头,越能映照医者初心;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彰显忠诚担当。附二院医疗队党员们真正做到了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战得胜,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收获满满,凯旋归来

日复一日的坚守,队员们早就适应了随时手卫生,工作前不喝水,口罩、护目镜长时间对脸部的压迫,防护服连续数小时包裹带来的不适,以及日夜兼程的两班倒和连轴转……对他们来说,能让病患早日康复,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附二院医疗队20名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所辖2个病区全部患者病情稳定,最后,经治的患者都康复出院了。几位出院患者在病友群中写道:“虽然不知道你们是谁,却知道你们为了谁,愿你们以后生活愉快,事业顺利”,“谢谢你们这段时间对我们的照顾,愿你们家人健康幸福  ”……。还有小朋友送上暖心卡通画,用稚嫩又真挚的画笔表达对“大白”的谢意。“疫”无情,爱有声,一句句祝福和感谢,让队员们无比感动,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附二院支援濠江定点医院医疗队以极强的专业素质、过硬的工作作风,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抗“疫”答卷,诠释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责任与担当,为汕头市本轮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贡献了“附二力量”。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二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