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白衣执甲,逆风而行——附二院支援广州方舱医院医疗队入舱开展救治工作
2022-11-25 14:37:39   

守土有责,众志成城!为支援广州抗疫,1117日,汕头市集结了来自市内五所大型医院共501名医务人员组成汕头市援穗医疗队,其中有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派出的112名医护人员,附二院陈业晞副院长担任此次市援穗医疗队的总领队。队员除了大部分是临床医疗、护理骨干之外,还配置统筹协调、医务管理、护理管理、感控专员、信息保障等综合力量,计划接管方舱医院共近4000张床位。

时间紧,任务重!汕头医疗队于1117晚上20时左右到达广州从化区,陈业晞总领队一下车就赶赴医院现场。此时的方舱仍是一片工地,基建工人还在紧急施工中,所有的规划、配套都需医疗队集体筹谋划策。数日之内,夙夜未寐,辟地启楼,改建方舱,这也是我国政府带领下抗疫速度所呈现的一个小小缩影。

附二院的兄弟姐妹们抵达广州后,迅速投入各项准备工作中。小伙伴在日记中写道:大家聚在一起,口罩遮住的是这几天睡眠不足的皮肤,遮不住的是大家疲劳眼神里温暖彼此的微笑。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因为有我,有你,有大家,所以我们充满了力量……

经过两天两夜的场地筹备、人员集训、物资整理等准备,1119日深夜,由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11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援穗医疗队,正式进驻广州从化新冠肺炎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支援广州方舱医院医疗队队长姚铠涛介绍,目前附二院医疗队医护人员分6个时段,采取24小时接力进行新冠感染者救治工作,经过前期的磨合,克服各种环境问题和制订相应流程,方舱医院的各项设施、物资、防疫措施正在逐步完善。大家一起相互分享工作经验,组建志愿者群,发动党员和志愿者参与工作,优化流程、强化院感督导等;注重团队协作,互助配合,加强对患者的人文关怀,从方方面面的细节中体现附二人的精神风貌。

在重点感控工作环节中,林佩贤副主任医师带领感控督导组作为先锋队,最先深入现场踩点,进行各线条院感防控设计规划,并与其他兄弟医院迅速组织成立方舱感控组,全天候分批排班,在后勤无法按时到位的情况下,全力重点督导搭建脱卸间、主动承担防护物资补给及医疗废物处置、查漏补缺、完善各种病区防控措施,在出现职业暴露风险时第一时间予指导和协助,并就每天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进行持续改进,大大减轻医护人员院感压力,是方舱诊疗及护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强力支持保障。 

与时间赛跑!从入舱至今,紧张忙碌的33夜,是与新冠病毒竞速的72小时。队员们的心情也从忐忑不安到焦虑慌乱再到自信满满!感慨领导们尽心竭力,陈业晞副院长对队员们的亲切关爱和一线指挥,姚铠涛队长时时关心和日夜指导,更能时刻感受到这个优秀团队所有人的精诚合作和无私付出!白衣为甲,逆风而行,盔甲已经铸就,胜利必然可期!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二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