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我院举办首届“学科交叉与转化医学成果大赛”
2022-12-02 08:54:57   

为促进汕头大学医学院、理学院、工学院、各附属医院及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之间不同学科的交叉协同发展,搭建医工之间深度融合的桥梁,激发广大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用前沿科学解决人类健康问题,推动汕头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开展。汕头大学医学院于11月25-26日举办了第一届学科交叉与转化医学成果大赛,会议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同时通过汕头大学医学院视频号直播,累计近4万人次收看了本次直播。

11月25日上午9点,学科交叉与转化医学成果大赛准时拉开帷幕,开幕式由汕头大学刘文华副校长主持,医学院院长谭学瑞教授作开幕致辞,谭院长感谢参加活动的领导、专家教授的支持,并向各位介绍了举办本次大赛的背景、目的和筹备经过,特别指出,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驱动下,多学科交叉会聚与多技术跨界融合将成为常态,并不断催生新学科前沿、新科技领域和新创新形态,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进一步激发广大科研人员创新热情、合作精神,突破学科间壁垒,构建更多包容的软硬平台,形成欣欣向荣的科研创新、学科交叉和成果转化的大好局面,并预祝各位选手赛出好结果,也预祝本次学科交叉与转化医学成果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志峰教授,为大家做首场主旨报告《医学院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的思考》,报告从如何实现汕头大学的换道超车引入,提出了学科交叉与成果转化,是一种有组织的科研和探索的尝试,是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特征,是新学科产生的重要源泉,是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的有效路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郝校长还回顾了自己指导研究生共同成长的二十年,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医学相关领域交叉学科的探索和思考。

开幕仪式结束后,刘文华副校长隆重介绍了本次大赛的五位评委,分别是原北京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范明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前任院长安威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陈卫衡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副院长、终身教授张宏权教授,广东药科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苏政权教授。

随后,大赛进入正式比赛环节,经过各单位的初赛遴选,来自汕头大学校本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汕大医学院及直属附属医院、非直属附属医院、临床学院等15个单位的50个项目进入决赛,各参赛项目分别由各单位主要领导主持,每位参赛者以精心准备的PPT形式,向评委和线上的专家学者展示了各自科研创新进展和丰富的医学成果及转化,5位评委在聆听了报告给予了高水平的点评和指导。

11月26日下午,经过两整天不间断、高强度地“听、问、评”,在各位评委严谨、客观地评比后,医学院院长谭学瑞教授宣布大赛获奖名单:来自汕头大学理学院徐从康教授、汕大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马长春副主任医师和汕大医学院附属龙岗中心医院乐有为副主任医师,共3位选手获得一等奖。来自汕大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黄铿主任医师、汕头大学工学院庄哲民教授、汕大医学院国际眼科中心岑令平主任医师、汕大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许镒洧主任技师和汕大医学院梅州临床学院钟炜副主任医师,共5位选手获得二等奖。来自汕头大学理学院祝海宝教授、汕大医学院李恩民教授、汕大医学院国际眼科中心王耿主任医师、汕大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崔玉坤教授、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郭少维博士、汕大医学院北大深圳临床学院于斐博士、汕大医学院罗湖临床学院周伟副研究员、汕大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朱彦副主任医师、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林豪雨副主任医师和汕大医学院深圳儿科临床学院李德发主任技师,共10位选手获得三等奖。

闭幕式上,谭院长代表汕头大学医学院,再次衷心感谢5位评委的评审工作,同时也感谢参加初赛、决赛的所有代表,是大家的积极参与,使这次成果大赛精彩纷呈!希望全体同仁再接再厉!加强合作、加深研发、加大转化,再结硕果!

本次学科交叉与医学成果转化大赛,既是阶段性总结、汇报,也是交流启发,更是对进一步加强学科间、科学家之间甚至校际间合作的倡导、鼓励和促进,激发全校师生开展科研创新、学科交叉、团队协作的热情,为医学成果转化和落地,提供了更广阔的探索空间。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科研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