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医学院各附属医院组织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
2022-12-15 08:43:0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已成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医院学科建设水平、科技创新实力的综合体现。为切实做好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调动各附属医院人员申报积极性,自11月中旬开始,医学院曾旸副院长带领科研处姚芬处长、刘静副处长、肖哲虹科长一行到学院五所直属附属医院,参加各单位组织的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


附二院.jpg

11月18日下午,附二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暨培训会议。

会议由附二院唐世杰副院长主持,王长智院长首先致辞,鼓励全院科研人踔厉奋发,为医院科研工作高水平发展添砖加瓦。唐世杰副院长就附二院近五年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中标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教授作《成功申报国家级项目的经验与体会》的专题报告,围绕如何成功申报国家级项目这一主题,分享自己在管理角度以及申报人角度的经验与体会,提出医院在科研工作开展上需有大局观,要根据专科优势打造大团队平台,围绕国家重点扶持方向,多方合作,形成影响力,有组织有方向的开展科研及申报工作。

附二院烧伤整形外科副主任钟晓平主任医师结合自己成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经验分享个人体会,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概况分析到如何撰写标书及通讯评审,将申报要点分享给与会者,同时提出应报尽报、精心准备、注重创新、持续改进的建议。


精卫中心.jpg

11月19日上午,精卫中心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精神医学临床学术会议暨第二届睡眠医学高峰论坛

会议由精神卫生中心李韵副主任主持,蔡桂生书记代表精卫中心做动员讲话,他指出精卫中心正步入高速发展时期和创“三甲”的关键阶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反映医院科研整体水平的重要指标,并从顶层设计、高度重视、落实到位和把握机遇四方面,要求医院各科室要将国自然申报作为重点工作,医院亦将贯彻落实好相关科研激励政策,进一步加大科研配套和奖励,全力做好各类项目申报的支持和管理工作,推动医院在高级别项目和高水平标志性成果等领域实现突破。

随后,精神医学临床学术会议暨第二届睡眠医学高峰论坛大会线上线下同步开幕,会议邀请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陆林院士等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为与会者献上了一场学术盛宴。通过本次会议,有助于构建学术交流平台,为睡眠医学基础诊疗和临床应用间搭建沟通桥梁,促进睡眠医学事业发展,同时会议设有青年学者科研申报及写作实践课程,提升广大青年学者睡眠障碍的临床诊治和科研水平的同时为青年学者提供一个高起点学术交流平台,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学术环境。


附一院.jpg

11月29日下午,附一院召开第二场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会议由附一院王斌副院长主持,陈永松院长出席并做动员讲话,他表示,医院应抓住国家“科教兴国”的战略需求,各科室负责人应高度重视,调动科室人员申报积极性,挖掘临床科室医护人员的科研潜力,充分认识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意义。11月21日,省教育厅公示附一院入选首批广东省高水平临床医学院建设单位资格,这是对医院医教研综合实力的又一重要肯定。希望各位科研人员提前准备好申报工作,力争2023年取得好成绩,助推附一院科研的高质量发展。随后,附一院新引进人才团队卢玺峰教授进行经验分享《从现象到机理:结合科研工作浅谈科学问题凝练与基金申报》,科研科冀新凤副科长作《科研激励政策宣讲及摸底情况反馈》的报告,从科学问题的凝练,再到医院针对科研人员的激励配套措施等进行全方位的讲解。


肿瘤医院.jpg

11月30日下午,肿瘤医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

会议由肿瘤医院李从铸副院长主持。王新家院长致开场辞,他表示提升临床科研工作、加强技术创新与应用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有助于帮助大家理清思路,找到科学问题的本质和机制,同时还介绍了肿瘤医院新出台的科研激励政策,鼓励全院科研人员踔厉奋发,为医院科研工作高水平发展作出贡献。随后,广州中医药大学靳红磊教授作《国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分享》的报告,分享了自己作为申报人的经验与体会。靳教授特别提到,大家申报国自然基金时应做好“申请前准备、申请时凝练、申请后交流”三方面的工作。此外,还应做好前期数据准备,建立好申报项目的技术体系,利用好医院现有的科研平台,有组织、有规划地完成这项工作。

科教科张倍恩副科长介绍了近5年肿瘤医院的国自然科研基金申报与立项情况、论文发表情况,对国自然科研基金申报过程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随后,张倍恩副科长对肿瘤医院新出台的科研激励政策进行详细介绍。


眼科中心.jpg

12月7日下午,眼科中心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可续基金申报动员会

会议由陈浩宇副院长主持,彭智培院长和张铭志常务副院长分别发表动员讲话,鼓励医务人员之间多交流、互相学习借鉴,积极申报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医院将全力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提供支持。

本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员会邀请了梁丹教授和许丽艳教授做报告,梁丹教授带来的题目是“临床医生与科学研究”,分享了个人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以及在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艰难过程,告诫医务科研工作者需要拥有强大的毅力和恒心,遇到挫折也不要轻言放弃,给予大家非常大的鼓励。许丽艳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撰写经验简谈”,通过举例详细阐述了应该如何在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标书时实用的小技巧,可谓是干货满满。科研顾问刘庆平教授介绍了眼科中心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摸底情况,并对近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研究热点及趋势进行了深度剖析,对申报人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医学院曾旸副院长全程参加五场动员会,并分别做了总结动员讲话。曾院长充分肯定了五家附属医院所做的动员工作和业绩,但也提出对标国内同级别、优秀的附属医院存在巨大的差距,强调科研建设工作是医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着鲜明的导向性和公认的标杆意义,对提升医院科研实力、推进临床学科学位点建设、培养临床科研骨干、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促进临床科研团队建设等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也是推进学院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医学院的重要抓手。同时,曾院长对明年的申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要抓共识,要求医院各级领导、干部、科室、科研人员等,要统一思想、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要充分认识到国自然科研基金的申报对医院的发展的重要性,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大方向;二要抓落实,早部署、早行动,有组织的科研活动烘托全院的科研氛围,鼓励新引进人才都参与申报行动当中;三要抓质量,鼓励科研人员加强与院内外专家交流,凝聚院内与院外专家的智慧,发挥“1+1=1”的团结精神,“1+1>2”的协作精神,切实将申报工作做实做精;四要抓关键,要认识到临床与科研的关系,紧跟各医院的科研激励政策,调动起各科研人员申报积极性。此外科室主任一定要发挥好引领作用,带领科室团队真抓实干,协调好科室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支持和助力有想法、有基础的临床医生积极申报,切实打好今年基金申报工作的主动战。

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筹备工作已经启动,学院及各附属医院的科管部门将不遗余力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脚踏实地推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迈上新台阶,力争各单位2023年的立项数量能取得新突破!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科研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