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附一院入选广东省高水平临床医学院首批重点建设单位
2023-02-15 18:52:26   

近期,广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公布首批广东省高水平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中医药学院建设名单的通知》,经高校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议和公示等相关工作程序,附一院入选广东省高水平临床医学院首批9家重点建设单位之一。

依托医院发展平台  承担区域教学使命

近年来,医院综合实力稳步上升,领航区域。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位于A级榜单,持续稳居“全国地级城市医院100强”第6位,成为粤东首家通过新标准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复审的医院,拥有23个省级二级和三级重点学科、临床重点专科和重点实验室,为附一院承担区域医疗教学重任提供了有力支撑,助力区域医学教育提档增质。

作为高校附属医院,医院夯实医学人才培养主阵地。附一院是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培养单位,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医学人才培养体系,获准设立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临床医学博士后流动站,设有15个教研室和6个实验室,开展全英教学。

作为国字号培训基地,医院全面提高区域培训质量。医院为首批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级全科医师临床(粤东)培训基地、国家级普外科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其中儿科专业基地为广东省住培重点专业基地。作为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地区主基地,附一院现有26个专业基地,协同地区其他5家医疗机构,2021年开始试点建设住培联合体,不断探索和创新具有汕医特色的管理模式。

作为区域医学研究高地,医院致力临床医学科学创新。以广东省院士工作站为平台,集聚院士专家团队等高水平医学人才,指导附一院临床科研研究团队建设;以高水平临床研究平台为抓手,搭建了精准医学平台、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医学大数据平台等;以医学研究与转化为方向,聚焦临床和科研需求,推动自主创新,实现科研成果转化。


汕大医附一院将在以下方面精准发力:

汕大医附一院高水平临床医学院建设总目标包括: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实化临床医学院功能。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医学教育现代化,建成立足广东、面向全国、对标国际先进的高水平临床医学院,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高素质临床医学人才、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科领军人才,服务健康广东建设。

在人才培养方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纵深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建设智慧安全学习环境。

在科学研究方面,以搭建高水平临床研究平台及构建临床研究协同创新网络为抓手,提升临床研究能力,建设临床医学科学研究新高地。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打造高水平临床“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基础-临床”深度整合教学团队,开展国际师资交流合作。

在社会卫生健康服务方面,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打造优势学科群,提高疑难复杂重症诊治水平能力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发挥人才输血造血功能。

在教育管理机制方面,健全临床教育管理体系,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医教研协同发展。

在国际合作方面,深化国际合作育人,研究建立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积极开展国际医疗援助。

在特色建设点方面,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卓越医学人才,探索具有汕医特色的住培联合体管理模式。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