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汕头大学医学院杨小骏课题组在血管生成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23-04-10 22:27:11   

近日,汕头大学医学院杨小骏课题组在Cell Press子刊Cell Reports以研究长文(Research article)在线发表题为“Nuclear translocation of cGAS orchestrates VEGF-A-mediated angiogenesis”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利用模式动物斑马鱼模型阐明cGAS对VEGF介导的血管生成的调节及作用机制,为血管生成相关疾病的治疗和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线索。

新闻 (2).jpg

环鸟苷酸-腺苷酸合成酶(cyclic GMP-AMP synthase, cGAS)是胞质DNA的传感器,能够通过cGAMP-STING途径刺激I型干扰素反应,对于先天免疫反应至关重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cGAS可以独立于cGAS-STING先天免疫信号途径发挥生物学功能,但是cGAS相关的调控网络尚未完全阐明。该研究首先在斑马鱼模式动物中完全敲除cgas基因,并与GFP标记的血管内皮细胞转基因斑马鱼模型杂交后,发现cgas基因敲除可以导致血管生成发育受到严重影响。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实验发现VEGF刺激可以导致cGAS在细胞核中的聚集,推测VEGF介导的cGAS细胞核转运可能与血管生成调控密切相关。然后,作者在动物和细胞水平通过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发现VEGF-cGAS可能通过影响miR-212-5p-ARPC3信号轴调控细胞骨架重排和细胞迁移。进一步研究发现cGAS表达抑制可以阻碍VEGFR2从高尔基体网络(TGN)向细胞膜的运输,最终导致VEGF-VEGFR2信号途径受到抑制。同时,作者还在胶质瘤组织样本中发现cGAS细胞核转运与VEGF表达呈正相关,且均与患者的不良预后相关。因此,本研究结果揭示了cGAS在调控VEGF介导的血管生成的生物学功能,该研究可能为血管生成相关疾病提供了新的治疗靶点。

新闻 (1).jpg

杨小骏课题组罗娟娟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杨小骏教授为通讯作者,大连医科大学杨庆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李嘉诚基金会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23.112328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科研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