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我校召开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启动会
2023-04-10 23:17:57   

合影 全体专家及在座参会人员(加横幅).jpg

4月9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9人来到我校,开展为期4天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工作。4月10日上午,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启动会在汕头大学桑浦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王维民教授,专家组副组长、上海交通大学邹扬教授,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沈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邵莉教授、首都医科大学贾建国教授、重庆医科大学徐晨教授、浙江大学徐凌霄教授,专家组秘书、南方医科大学李薇教授,项目管理员、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侯晓丽老师,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汕头市卫健局副局长何烁坚出席会议。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志峰,医学院党委书记陈茂怀、医学院院长谭学瑞、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楚群、医学院纪委书记林枫、医学院副院长陈海滨、医学院副院长曾旸、李嘉诚基金会驻汕头大学医学院顾问罗敏洁,各附属医院的院领导等参加会议。

启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会议由医学院党委书记陈茂怀主持,第二阶段会议由专家组组长王维民主持。

1.医学院党委书记陈茂怀致辞.JPG

医学院党委书记陈茂怀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志峰在会上致辞。郝校长对认证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指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是检验学校医学教育工作成果的重要标尺,对学校的医学本科教育和相关学科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郝校长介绍了汕头大学的办学历程以及临床医学专业的发展情况。临床医学是汕大的高水平建设学科,也是汕头大学的品牌专业之一,学校2009年通过第一轮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后,持续不断进行整改。2020年对照新标准启动第二轮认证工作以来,秉持“以认证促改革、以认证促建设、以认证促发展”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医学教育改革,对标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和本科医学教育办学标准,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能力和水平。当前,学校正处于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各位专家能为我们把脉开方、指明方向。我们也将以新一轮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速创新,不断提高医学教育质量,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贡献汕大力量。 

2.汕大校长郝志峰致辞.JPG

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志峰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代表广东省教育厅致辞。姜琳处长指出,广东一直在深化新医科建设,我们积极的探索医科与其他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培育建设了一批高水平的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中医药学院。在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尤其关注培养基础医科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积极推动医学专业参与教育部的专业认证,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汕头大学作为广东省高等教育改革的排头兵,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理念和做法,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创造了很多经验,并得到了推广。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既是对学校医学教育的一次全面检视,也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的综合考评,对学校临床医学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且深远的意义,是广东省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希望各位专家考察期间,为汕头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指导帮助学校不断提升医学教育水平。

3.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致辞2.JPG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致辞

专家组组长、王维民教授代表专家组致辞,对此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背景、目的、标准、认证方式等进行说明。王维民教授说,自2009年首批通过临床专业认证以来,汕头大学医学院根据认证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持续改进,及时提交进展报告和综合报告,并于2019年再次主动申请参加新一轮临床专业认证。专家组十分赞赏汕头大学和医学院致力医学教育持续改进,努力提升医学教育质量的举措,因为它关系到我们国家“健康中国”的战略,关系到粤东地区甚至包括我们全省、全国的医学教育发展。王维民教授指出,新一轮认证是在教育部不断强化医学教育质量的背景下,在我国临床专业认证取得丰富经验以及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即将实施认证新规的基础上开展的,强调坚持标准、注重证据、平等协商、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学校的问题将细致剖析,为学校临床专业认证的持续改进有的放矢地提出建设性的改进意见。认证考察期间,专家组将依据临床学专业的认证指南的要求,以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2016版为依据并参考2022版标准,对照汕头大学医学院自评陈述报告,全方位、多角度考察汕头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教学情况,着重关注学校十多年来临床学专业的持续改进和教学改革的新举措、新内涵。特别关注教育计划的实施、考核与评价、学生成长、教师理念、教学投入等教学运行的软实力,以及综合大学医学教育管理的体制机制。专家组将依照学校的办学宗旨,通过考察教学过程,查阅教学档案,以及与学校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的领导、管理干部、教师、学生等各利益相关方进行座谈交流,从而判断学校临床学专业办学与新版标准的差异,帮助学校找出办学过程中的强项和不足,明确改进方向,促进持续改进。

4.专家组组长王维民致辞.JPG

 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王维民教授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医学院院长谭学瑞代表汕头大学医学院对参加本次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的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作题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医学人才”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自评报告。谭院长从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师资队伍和质量改善体系的建设、医学教学改革历程及发展成效、存在的问题及改进规划等方面介绍了汕头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体系的整体情况,并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系列讲话精神,在新时代努力保优势、发挥独立医科在综合大学中体制机制优势。保持医学教育精准特色,继续推行全英班和本科生境外交流计划,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听党话跟党走、能够适应新形势需要、服务地方、服务健康中国的优秀人才。

医学院院长谭学瑞作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自评报告

启动会后,专家组一行进行了校内考察访谈,与医学院领导、管理人员、教指委、教学督导组分别进行了座谈,考察了学校图书馆、学生食堂、至诚书院、创新创业中心、学生学习促进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人体生命科学馆、教学中心智能控制室等,实地观摩了教学活动,并与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全体专家合影

4月10日 合影3 全体专家与学院领导.JPG

 全体专家与学院领导合影

10.JPG

12.JPG

8.JPG

专家走访图书馆

微信图片_2023041019535229.jpg

专家走访学生学习促进中心

3239865d5ace9059e35d672d5ff147c7.jpg

专家查阅有关资料

微信图片_202304101953538.jpg

专家听取有关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41019535244.jpg

专家听取有关汇报 

微信图片_20230410195517.jpg

专家与学院领导交流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汕头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