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点亮世界屋脊 志愿传承,大美于行
2023-04-12 09:59:41   

2023年,是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开展援藏光明行活动的十周年。时光荏苒,初心弥坚,志愿者团队一行于今年前往林芝市和日喀则市,为当地的眼科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大家一起走,才能让更多的患者受益。”在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常务副院长张铭志教授等专家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了援藏队伍的行列中。他们当中,既有来自眼科的青年骨干力量,又有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尽管互不相识,却共同秉承着一份援藏的初心。


他们  首度进藏·传承初心

作为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的年轻一代,毕宇和钟欣两位医师一直以来都聆听着前辈的援藏经历,此番得以同行,每天一大早便进入手术室,马不停蹄地着术前准备工作。

在手术间里,高强度的工作让毕宇医生都出现了头晕等高反症状,但在简单吸氧后,她便继续投身到自己的工作中。

1 毕宇医生吸氧.png

▲毕宇医生吸氧

“前辈们都仍在坚持,我又怎能倒下。”毕宇医生说,她一直在不停地调试自己,让自己尽快适应当下环境。这份坚持来自内心的奉献精神,在低氧的状态下难免有所不适,只不过是有人选择承担、有人选择无畏。

2 毕宇医生在休憩之际还带教当地医生斜视操作.png

▲毕宇医生在休憩之际还带教当地医生斜视操作

而对于钟欣医生而言,在门诊走廊翘首以盼的藏族同胞们则让她触动不已。“看到他们渴望光明的眼睛,我才深深意识到此行的真正意义所在。”高原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多数的成熟期白内障病例,加之医疗环境的局限,疾病认识的不足,让她对西藏地区眼科现状有了更深的认识。

3 钟欣医生吸氧中.png

▲钟欣医生吸氧中

当听到一声声“接病人”时,又一台白内障手术顺利完成;当看到藏族同胞双手合十表达感谢时,虽语言不通,但心意却相通。“所有人的努力,辛苦都在这一刻得到深深地满足。”钟欣说道。

4 钟欣医生专注工作.png

▲钟欣医生专注工作

孙亚茹和许健明,作为在读眼科研究生,深感幸运地加入到了援藏行列中。在现场,他们紧跟专家们的步伐,亲眼目睹眼科前辈们不辞劳苦般奋斗在临床第一线。有感而发的他们,也积极融入到了工作中。

当看到一位又一位藏族同胞重见光明而激动万分时,孙亚茹感慨道,“光明如此重要,世上美妙的风景、生命的重要时刻、亲友的喜怒哀乐,都倚赖我们的双眼去铭记。”她对身处在这样优秀的团队里感到骄傲,更暗自许下决心,将来要像援藏前辈们一样,将爱心挥洒在雪域高原。

5 孙亚茹检测患者眼压.png

▲孙亚茹检测患者眼压

在志愿者团队中,许健明负责测量门诊及术前术后患者的视力情况,语言交流的不通和门庭若市的患者,不断加大工作的难度。“当我看到张老师亲自为病人查视力,对不识视力表的患者,耐心地指导时,我便慢慢地沉下心来。”许健明说,导师的亲力亲为,让他更加明白十年援藏的不易,以及对于眼科事业的赤诚之心。此番光明行,让他了解懂得作为年轻一代,更要不断鞭策和提升自己,为更多的患者带来光明。

6 孙亚茹检测患者眼压.png

▲许健明为患者洗眼


他们  再奔高原·传承初心

每一次援藏,都是对心灵的洗涤与技艺的磨炼。在此次援藏团队里,有不少已经是数次加入的“熟悉面孔”了。

距离蔡建毫副主任医师第一次进藏,已经整整过去五年了。此番再赴雪域,与当时的青涩相比,蔡医生做足了充分准备,尽管是第一次在西藏林芝地区做眼部整形类手术,但他游刃有余,还亲身传授林芝市人民医院吴军民主任上睑下垂矫正术,共同重温了眼睑的各层解剖结构和手术的操作要点。

7 蔡建毫医生带教吴军民主任手术.png

▲蔡建毫医生带教吴军民主任手术

“林芝地区下睑内翻患者的眼睑水平张力,相对汕头地区的患者显得更松弛。”面对当地患者的眼部现状,蔡医生因地制宜,为部分患者同时做了轮匝肌缩短和下睑水平缩短,以达到最佳矫正效果。

谭丽主治医师第二次参加援藏光明行,并主要参与手术支援的工作,由于当地患者的白内障严重,加上海拔高,导致术中负压不稳定,手术压力很大。“JSIEC团队永远是我们能够克服艰难的强大后盾。”谭医生坦言手术就像是在悬崖边奔跑,但感恩于院内的规范化手术培训,让她有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保障此次手术顺利。

8 谭丽医生施行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png

▲谭丽医生施行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

汤如青副主任护师和谢海霞主管护师,被团队称为“老西藏”。在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的信任与支持下,她们合计进藏达到14次。时间见证着一切,此番在林芝,她们欣喜地看到武雪会等护士在经过规范化的培训后,专业技能有了长足的进步。尽管每天迎接的手术众多,但双方的护理团队已经建立了一定的默契,互相交流,不断提升护理水平。

9 武雪会护士于2022年前往汕头国际眼科中心接受规范化培训.png

▲武雪会护士于2022年前往汕头国际眼科中心接受规范化培训


他们  不计付出·志愿同行

此次光明行活动,来自不同行业的爱心人士纷纷主动请缨,带来光明行亟需的设备与物资,还在医护团队的指导下,承担起大量的后勤保障工作。

TOPCON中国的戢维颖总监和张庆伟经理专程带来了扫频OCT技术,并提前一天进藏安装和调试,这也是扫频OCT首次进藏,成为林芝市人民医院的新技术,助力专家更高效会诊。此外,他们还协助检测患者眼压、清洗手术器械和维持现场秩序等,忙碌的脚步未曾停歇。

10 专家结合扫频OCT结果联合会诊.png

▲专家结合扫频OCT结果联合会诊

来自广州亿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张盛圳经理和何召州经理,则代表公司捐赠了20枚尼德克可折叠人工晶体,25枚尼德克推注器和4把晶体推注器。他们在手术室里承担着转运患者等职责,与医护团队共同坚守至最后一台手术结束。

11 转运患者与核对患者信息.png

▲转运患者与核对患者信息

苏州威视健医疗仪器设备进出口有限公司此次特地带来2台白内障超声乳化仪和1台便携式手术显微镜,为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的顺利开展提供设备支持,并派遣何金阳和刘荣两位工程师跟队,为手术设备的全程运行保驾护航。

12 工程师全程紧跟手术.png

▲工程师全程紧跟手术

北京高视远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派遣王海舟工程师前往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带来超声乳化手术相关耗材和配件,并做好设备维护和保养,助力手术顺利开展。

13 手术进行中.png

▲手术进行中

马尼(北京)贸易有限公司的王珂女士是第一次进藏,尽管身体遭受着高原反应的不适,但王女士小小的身板,却蕴藏着无限的能量。除了为患者洗眼,她还主动转运患者和核对患者信息。她坦言,尽管身体疲惫不堪,但是内心却很充实。

14 王珂女士转运患者.png

▲王珂女士转运患者

成都康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了玻璃体腔注药所需的药品,为当地眼底病患者带来福音之余,还派遣黄健经理前往现场支援,负责患者的术前准备工作。

15 黄健经理参与手术后勤工作.png

▲黄健经理参与手术后勤工作

天津迈达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邢维忠经理,跟随志愿者队伍的步伐,带来眼部AB超仪器,并指导当地的医护人员规范使用。

16 邢维忠经理指导设备使用.png

▲邢维忠经理指导设备使用

众亨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朱云女士,从上海专程赶往重庆与志愿者团队汇合,全程参与了援藏历程,在门诊诊室和手术供应室内听从团队安排承担相应工作。

17 朱云女士清洁手术器械.png

▲朱云女士清洁手术器械

本次光明行,离不开众多企业志愿者的倾力相助,广州市雨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广东德班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各自捐赠了手术急需的各类物资,他们的默默奉献,也为手术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物资保障。

18 合影.png

▲合影

万水千山总是情,门诊走廊里的一声声呼唤,手术间里的一次次配合,在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倡导下的援藏光明行,将五湖四海的有情、有义、有梦之士联结在了一起,共同为世界屋脊的光明事业点亮一把又一把象征着希望的火种。

援藏事业道远且长,我们相信,十周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欢迎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我们,共同奔赴雪域高原。

19.png

(作者:汕头国际眼科中心援藏光明行团队)

20.pn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眼科中心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