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第29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汕头系列公益活动拉开帷幕
2023-04-17 11:34:48   

4月14日上午,第29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汕头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金平区鮀莲街道莲风文体广场举行。

活动由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汕头市抗癌协会主办,以“癌症防治 全面行动——全人群全周期全社会”为主题。汕大医学院党委陈茂怀书记、市科技局林立新处长、市卫健局叶镇鹏副局长、市抗癌协会杨伟理事长、汕大医学院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姚锡涛、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新家、鮀莲街道党委蔡树泽书记、金平区卫健局副局长林楚佳、鮀浦医院一体化医联体陈李祥院长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汕大医学院肿瘤医院院长办公室郭海鹏主任主持,各学科专家、医护人员、社会群众及肿瘤患者等300余人参与活动。

启动仪式上,汕大医学院肿瘤医院王新家院长代表医院对前来参加活动的所有人士表示感谢,同时他表示汕大医学院肿瘤医院作为汕头市肿瘤防治中心、省高水平肿瘤专科医院和市科普教育基地,一直专注于肿瘤防治工作,开展公益早筛健康体检,为基层医院培训早癌筛查专业人才和提升筛查能力,多形式宣讲普及防癌知识。他强调每个人应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正确认识癌症、积极防控癌症;动员各方力量唤起全社会对癌症问题的关注,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遏制癌症危害,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鮀莲街道党委蔡树泽书记表示,乡村的振兴需要健康的助推,保障基层百姓的健康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是“强基层、补短板”的一大举措,借此次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对健康筛查、疾病防治的重视,普及防治知识。市抗癌协会杨伟理事长指出,癌症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癌症防治,重在行动,需要全民行动,科学防癌,事关广大民众身体健康,事关健康汕头的建设。市卫健局叶镇鹏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癌症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国家把攻克癌症作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把全民防癌抗癌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加大防癌抗癌科普宣传,进一步提高我市乃至粤东地区的癌症防控意识。市科技局林立新处长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抗癌事业,汇聚起癌症早筛早诊相关的跨领域、多学科的专业资源,引领、推进、规范精准医学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在癌症早筛中的研究和应用,提高癌症患者的筛查和早诊率,将肿瘤防治的关口前移,推动我市乃至粤东地区癌症早筛、早诊、早治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汕大医学院党委陈茂怀书记强调,整合各方资源,动员社会各界和群众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肿瘤防治事业,层层推进落实癌症防治与筛查工作,聚焦公众关心的癌症防治主要问题,营造全民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

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义诊正式开始。义诊咨询台前摩肩接踵,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骨和软组织肿瘤外科、妇科等10个肿瘤内、外专业科室共16位专家免费为群众义诊。专家们认真听取咨询者的病史,细致分析检查结果,为患者提供专业的诊断和治疗建议,耐心向居民宣传讲解肿瘤防治科普知识,向就医和咨询的居民普及癌症防治知识核心要点。

鮀浦医院一体化医联体组织医护人员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常规体检和辅助检查(空腹血糖、血脂血常规、心电图检查、腹部B超等),详细询问每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习惯,针对老年人普遍存在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给出健康意见,采取健康指导、药物干预等方式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带来的好处。

基于“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防癌理念,如何预防癌症、肿瘤患者居家护理、肿瘤患者应当如何进补、抗肿瘤药物的合理使用……汕大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邱卫黎副院长、黄重铭医生分别以《预防癌症,你该怎么做?》《癌症早预防,安全我护航》为题,为肿瘤患者、家属以及癌症关注者准备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防癌科普健康大讲堂。

志愿者服务的身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活跃在各个区域,通过发放健康宣传资料,维持义诊现场秩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广大群众送关爱、送健康、送服务。

宣传周期间,肿瘤医院还开展院内义诊、优惠诊疗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免除诊金,真正做到立足于民、惠及于民;同时,借助电视、LED屏、新媒体等多种媒体宣传防癌抗癌知识。

下来,肿瘤医院将继续围绕“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和“优质资源下沉 人人享有健康”,组织下乡义诊活动和基层医院学术交流,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纵向流动,积极促进基层医院的专科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生对癌症的诊断能力,为患者提供专业、规范、优质的诊疗服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家专业检查和获取科学防癌理念,真正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启动仪式.jpg

汕大医学院党委陈茂怀书记.jpg

▲汕大医学院党委陈茂怀书记

市卫健局叶镇鹏副局长.jpg

▲汕头市卫健局叶镇鹏副局长

市科技局林立新处长.jpg

▲汕头市科技局林立新处长

市抗癌协会杨伟理事长.jpg

▲汕头市抗癌协会杨伟理事长

鮀莲街道党委蔡树泽书记.jpg

▲鮀莲街道党委蔡树泽书记

汕大医学院肿瘤医院王新家院长.jpg

▲汕大医学院肿瘤医院王新家院长

汕大医学院肿瘤医院院长办公室郭海鹏主任.jpg

▲汕大医学院肿瘤医院院长办公室郭海鹏主任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肿瘤医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