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砥砺前行三载路,笃行致远新征程”——汕头大学医学院运动医学研究所揭牌仪式暨首届组织工程及软骨再生修复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2023-04-21 14:37:53   

2023年4月15日,由汕头大学医学院主办,国际华人骨研学会、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首届组织工程及软骨再生修复高峰论坛” 暨“汕头大学医学院运动医学研究所揭牌仪式”在汕头大学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本次会议聚集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组织工程及软骨再生修复的前沿科学问题及发展趋势,意义重大。

汕头大学医学院曾旸副院长,国际华人骨研学会主席、西澳大利亚大学郑铭豪教授,李嘉诚基金会驻汕头大学医学院顾问罗敏洁博士,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陈剑副院长,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医学院Dr. Jomha教授,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余家阔教授,南京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蒋青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白晓春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肖国芝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李刚教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吕维加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郑秋坚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商澎教授,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研究所高俊杰教授,暨南大学医学院王华君教授,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白露教授,汕头大学及医学院和附属医院以及来自粤东地区各兄弟单位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大会。

开幕式由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主任钟志刚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陈剑副院长首先致辞,欢迎各位专家来到美丽的汕头,他详细介绍了汕大附一院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包括运动医学中心成立三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希望运动医学研究所的成立,有助于推动相关领域的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为临床实践提供更多支持。 

随后,李嘉诚基金会驻汕头大学医学院顾问罗敏洁博士表示,李嘉诚基金会重视医学人才培养,积极推动医学科研工作,希望参会的各位专家教授加强与汕头大学医学院的学术交流,共同建立联合培养人才平台,持续推进骨科基础和临床的科研合作和创新。

国际华人骨研学会主席郑铭豪教授详细介绍了国际华人骨研学会的历史与发展,并表示汕大医学院运动医学研究所的成立为双方合作提供了新契机。他希望能与西澳大利亚大学骨科研究所在骨科研究领域,尤其再生医学和转化医学方位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双向共赢。 

曾旸副院长代表汕头大学医学院致欢迎辞,她指出,运动医学研究所将挂靠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不仅作为科研平台,还要注重临床转化,为患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她表示,希望与西澳大利亚大学医学院、阿尔伯塔大学医学院以及国内和香港各大学医学院等单位建立双向交流和培养的合作模式,共同促进医学科研和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

随后,曾旸副院长,郑铭豪教授,罗敏洁顾问,Dr. Jomha教授,陈剑副院长,钟志刚教授上台,共同为汕头大学医学院运动医学研究所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汕头大学医学院首届组织工程及软骨再生修复高峰论坛,来自国内外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的多位著名专家为大会带来了精彩丰富的学术盛宴。郑铭豪教授“未来骨科-生物源性重构骨,软骨,韧带及神经”, Nadr Jomha教授 “Cryopreservation of Articular Cartilage ”,余家阔教授“组织工程软骨修复构建的关键因素研究”,李刚教授“间充质干细胞在软骨组织修复的应用研究”,蒋青教授“KGN修复软骨损伤机制研究”,白晓春教授“骨发育调控新机制” ,郑秋坚教授“自体软骨细胞移植治疗关节软骨损伤”, 吕维加教授“3D Biomimetic Bilayer Hydrogel Implant for Tissue Regeneration”, 商澎教授“磁场对骨重建的作用及其对骨质疏松的治疗作用”,肖国芝教授“骨性关节炎的机制研究”,高俊杰博士“骨细胞来源的线粒体调控软骨细胞稳态促进骨关节”。这些报告涵盖了组织工程及软骨再生修复和再生医学领域国际等前沿理论,精彩纷呈,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给人启发,除此之外,各位专家还详细解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现场氛围热烈,掌声不断。

与会期间,罗敏洁顾问还带领专家们参观了汕头大学医学院教学中心,生命科学馆和临床技能培训模拟医学中心,并在教学中心前合影留念。

此次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汕头大学医学院将秉承开放合作、交流互动的原则,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深化科研创新转化,将运动医学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推上新台阶。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科研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