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聚智创新助高质量发展!附一院顺利举办广东省高水平医院东部高峰论坛
2023-05-17 15:13:15   

2023年5月13日,由广东省医院协会主办,附一院承办的“广东省高水平医院高质量发展东部高峰论坛”在汕头市举行。论坛以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医改方针政策、医院运营管理、专病团队建设、智慧医院建设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汕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钊、广东省医院协会会长黄力、汕头大学执行校长王泉等领导出席,省内知名专家学者和各级医院领导管理者共计200余人参加。


开幕式

开幕仪式由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陈永松主持。

广东省医院协会会长黄力致辞,他强调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当前医院发展的主旋律,也是粤东地区医疗健康事业进步的关键要素和方向,他希望借助本次论坛,加强粤东地区公立医院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和解决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为粤东地区人民健康福祉和医疗健康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汕头大学执行校长王泉教授致辞,肯定了附一院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首批重点建设医院、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A级和广东省高水平临床医学院首批重点建设医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提升医疗质量是满足民众需求和保障经济发展的关键,通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等抓手,共同提升医疗服务和管理的方法,也期待通过本次交流分享专业经验,促进合作互动,让更多的医疗资源和科研成果惠及基层和百姓。

汕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钊致辞,汕头市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高水平的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和健康服务体系,做大做强具有汕头特色的大健康产业,努力提升全市乃至粤东地区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助力粤东地区的医疗健康高质量发展。


学术报告环节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彭望清教授作《医改新政下医院运营管理的思考与实践》主题学术报告,分享了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在多院区建设中的经验和成果。他指出,在新时代新阶段,公立医院开设多院区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一方面,可以顺应潮流满足群众需求,提供高水平医疗服务供给;另一方面,可以为医院自身学科建设、精细管理、人才培养争取更大空间和机遇。彭望清教授还分享了在多院区建设中要解决的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以及采取的一些基本对策。他强调,要统筹好人才和数据两个核心要素,坚持以人为本让人才活起来,坚持数据驱动让数据跑起来,充分发挥数据对多院区发展的驱动作用。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何韵教授作《抓专病团队建设,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学术报告,报告从学科建设和专病团队两个方面展开,分享了医院学科建设存在的认知误区、内涵、影响、目标以及重要抓手,介绍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病团队的建设情况,总结了做好专病团队的经验,一是必须深刻理解团队内核,二是坚持围绕“临床问题”核心点展开工作,三是要坚持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四是要坚持体制机制创新。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处副处长蔡秋茂教授作《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主题学术报告,从“一个目标”“一条主线”“三个转变”“三个提高”“三个化”“五个新”的角度,阐述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要求,运用大量的医疗数据进行分析,全面阐释了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薪酬改革、医保支付、预算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对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深化了对公立医院改革的认识,明确了医院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措施。

梅州市人民医院院长钟志雄教授作《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主题学术报告,分享了医院的“三化三先”发展战略,通过实施医院管理精细化,推行办医理念标准化,加强学科建设专业化,促进实现“技术占先、质量领先、服务优先”目标。钟志雄院长还从智慧医院、人才队伍、发展规划等方面,展示了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和亮点。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瞿红鹰教授作《智慧医院建设》主题学术报告,介绍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在智慧医院方面的建设成果,强调智慧医院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享了智慧医院的建设经验,认为全场景智能体医院是未来医院的发展方向。并从元宇宙就诊、元宇宙手术、元宇宙医疗教学、元宇宙药物及医疗器械研发以及chatGPT与智慧医院深度融合等方面畅想了智慧医院的未来。

附一院院长陈永松教授作《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多元一体化人才队伍建设》主题学术报告,分享了附一院人才队伍建设的经验和成效,结合附一院医学人才培养、“三基三严”考核、技能培训、师资能力培训、“培英计划”、“英才托举”、激励机制等方面的举措,总结了附一院人才培养的思路,多举措助推青年医师成长成才,扶持培养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加快铸就高层次人才。

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院长陈玉兵教授作《加强智慧后勤建设,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学术报告,介绍了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的智慧后勤管理项目,包括医用耗材智慧管理、医疗设备智慧化管理、运维服务智慧管理、运输智慧管理、能源智慧管理等,通过信息化及精益管理手段提升医院后勤管理效率;强调智慧后勤作为医院智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赖永洪教授作《新态势下医院管理的变革与创新》主题学术报告,分析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中心的医疗健康领域新态势下,医院管理要着力在“补短板、固底板”上下功夫,提升精益管理、运营管理、DIP/DRG运行、领导者管理者的数字素养、价值医疗的质量,守牢合理诊疗、理性患者与患者利益、医保基金的使用管理、信息的支撑与引导的底板底线。

附一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副主任林豪雨教授作《肿瘤治疗模式转型探索》主题学术报告,通过分享科室日间手术的服务模式创新、诊疗技术的创新,以及科室在分级诊疗、流程标准化等管理的探索和实践经验,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燕丹作《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与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学术报告,从医院的历史沿革、发展理念和顶层设计等多个角度,全面阐述了深汕中心医院的创建历程,并重点介绍了医院在党建引领、管理创新、人才培养、医疗服务、信息化建设、科研教学和医联体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展现了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明确目标和实施路径。


书记院长面对面环节

会议还设置了书记院长面对面环节,汕头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林创坚教授、汕头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张育锋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河源医院副院长谢贤生教授、附一院副院长王斌教授、汕尾市人民医院院长助理黄秦邶教授进行精彩的学术讨论,就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发表观点,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和思考。

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院长王新家教授、揭阳市人民医院院长刘庆华教授、汕头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吴先衡教授、潮州市中心医院院长詹永忠教授、普宁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特彬教授、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王长智教授分别担任各学术报告环节的主持人。

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是建设中国特色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健康中国目标的必经之路。此次论坛聚焦“高质量发展”,为各级医院提供了一个深入学习交流的平台。附一院作为首批入选的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首批入选的广东省高水平临床医学院建设单位,致力于促进区域医疗协同创新,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推动地区医疗高质量发展、提升汕头市省域副中心城市能级贡献附一担当和力量。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