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感染病与分子免疫病理重点实验室
广东省感染病与分子免疫病理重点实验室
部门简介

广东省感染病与分子免疫病理重点实验室,依托汕头大学医学院“病理学和病理生理学”国家重点学科和“基础医学”与“生物学”广东省重点学科,所属的基础医学学科2001年成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6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首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二级学科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1998年即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设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免疫学于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依托学科优势,整合病理学、免疫学和病原生物学研究等相关科研方向与研究力量进行建设,于2011年12月获批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12年“基础医学”成为广东省重点学科,2017年汕头大学获“生物学”一级博士点,2021年汕头大学医学院获“基础医学”一级博士点。

实验室定位:针对粤东及广东高发且受累严重的肿瘤(食管癌)、新发病毒性疾病、自身免疫病等,整合病理学、免疫学和病毒学等学科优势,设立分子病理学、分子免疫学、免疫病理学、病原生物学、计算生物学5个研究方向,固定研究人员58人,实验室面积4000余平方米,形成“病原-免疫-病理”多学科融合,贯穿从“发病机制、病理特征”的基础研究到“精准诊疗、综合防治”的转化研究。

2019-2021年期间,实验室作为重要研究平台和支撑力量,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科研项目与经费:承担科研项目70项,总经费3108.7万元。其中,国家及省级项目43项,1398.7万元;市级与横向课题27项,870万元;人才项目经费390万元;实验室建设经费450万元。

研究论文与专利:在Nat Commun、Ann Rheum Dis、Cancer Commun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论文48篇,其中中科院1区6篇、2区18篇,影响因子10以上12篇。国家发明专利11项。

学科建设:实验室平台、研究成果、以及人才队伍作为重要平台支撑力量,支持学科建设和发展。2019年获批“基础医学类-生物医学科学”本科专业并作为主要的科研教学和实习平台;2021年汕头大学医学院获“基础医学”一级博士点,本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占学位点专任教师的70%,本实验室作为学位点的主体力量,在一级博士点建成和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支撑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3个学科进入ESI 前1%。

研究及教学成果:许丽艳团队在粤东肿瘤-高发食管癌发生发展分子机制的研究成果获2019年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李恩民团队探索教研融合,在医优生科研创新能力先期培养“3+x”多维度新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方面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作为科研平台,发挥教研融合,指导本科生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大赛(2019-2022)、全国基础医学大赛(2020-2021)等全国赛事获一等奖/金奖1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5项。

学术代表人物:李康生、顾江入选爱思唯尔2020年度高被引学者。2020年度全国病理学专家国际学术影响力百强排名,许丽艳排名第7,苏敏排名第50。许丽艳、李恩民、顾江、李康生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顾江、徐锡金入选2021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基地建设与社会服务

本实验室与汕头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紧密合作,2019-2021年期间,完成病理尸体解剖159、硅藻137、临床法医鉴定934、精神法医鉴定201、物证鉴定1105、毒物592、微量1。合计3129例。司法鉴定是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维护司法权威、防止冤假错案、维护公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司法鉴定中心始终秉承为民服务的理念,提升服务意识,竭尽所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正司法的速度、力量和温度。

2019年苏敏主编的《尘肺病理诊断图谱》是国家职业卫生标准GBZ25-2014配套图谱,促进尘肺病诊断的标准化。

2021年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设立汕头大学医学院临床基础研究基地,由张国红牵头落户本实验室。

2022年7月,本重点实验室许丽艳/李恩民教授领衔的食管癌分子病理团队参与由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与广东省食管癌研究所、汕头市医学科学院和汕头大学医学院联合共建的“汕头市南澳县食管癌筛查与早诊早治基地”,在汕头南澳县医共体总医院成立并挂牌。为健康汕头、健康南澳,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