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媒体报道】致敬!广东省第10批援加纳医疗队今天出征!
2021-01-06 17:41:20   

【汕头政务发布】2021.01.06:致敬!广东省第10批援加纳医疗队今天出征!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第10批援加纳医疗队由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整建制派出,6日上午,汕大医第一附属医院为这支独立承担援外医疗任务的医疗队11名队员举行了仪式,欢送他们出征前往加纳开展为期1年的医疗支援,为当地提供医疗服务,传播优秀的中华文化,为中加两国建立真诚友好、团结合作关系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援外医疗工作在提升我国国际形象、扩大影响力、增强受援国人民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09年开始,我省已圆满完成了9批援加纳医疗队的派遣任务。2020年3月,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接到《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选派第10批援加纳医疗队的通知》文件,迅速部署组建援外医疗队。经过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具体工作方案,广泛动员,院内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踊跃报名。层层面试、审核后,确定了11名来自麻醉科、心血管内科、放射科、胃肠外科、神经内科、针灸科、骨科、妇产科、眼科、手术室的队员,整建制由汕大医附一医院派出,并成立了援非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充分彰显汕大医附一医院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登峰计划”重点建设单位的责任担当和人才储备实力。去年6月15日,广东省第10批援加纳医疗队出国前培训班开班,11名队员开启了包括外语知识、外交政策、外事纪律、医疗队管理、国家安全、非洲常见传染病,以及新冠病毒防治等一系列培训。经过4个多月来的高强度培训,队员们已经完成从临床专业医生向援外医疗工作者的角色转换,牢固树立了对非卫生援助工作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

在1月6日的出征欢送会上,市卫健委、汕头大学、汕头大学医学院、汕大医第一附属医院有关领导都对医疗队深情寄语,祝愿队员们圆满完成援外医疗任务,平安凯旋。援加纳医疗队队长、汕大医附一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庄少惠等11名队员表示,他们会团结友爱,不负重托,将以精湛的医疗技术、高尚的医德、无私的奉献精神为加纳民众和华侨华人服务,全力以赴做好援外医疗工作,为国争光、为省添彩、为院争荣。庄少惠告诉记者,“医疗服务超越种族、超越肤色、超越地域,援外医疗工作不仅可以帮助当地缓解窘迫的卫生医疗困境,同时,也是和非洲人民深入沟通和交流的方式,让更多的非洲人民增进对中国、对广东、对汕头的了解,搭建中非友谊的桥梁。”

在现场,援加纳医疗队的亲属和同事们还和出征队员们深情拥抱、送花合影。队员郑锦滨的双亲、妻子和一双儿女都来为他送行,郑锦滨的妻子陈女士叮嘱丈夫安心工作,用医术为当地百姓服务,她会照料好家中老人、小孩,一切安好。队员陈文杰的母亲余女士也让儿子好好工作,完成任务平安归来。上午9时40分,大巴车搭载汕大医附一医院援加纳医疗队11名队员出发到广州乘坐飞机前往加纳,队员们和送行的同事、亲友连连挥手告别,场面亲切感人。

据了解,援加纳医疗队国外工作时间为1年以上,工作地点为广东援建的医院——加纳首都中加友好医院(Lekma Hospital)。医疗队负责在加纳首都中加友好医院开展医疗工作,通过医疗实践交流临床诊疗经验,提高受援国医院医疗队所在科室的诊疗能力,推进中加医疗卫生技术交流与合作。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汕头融媒集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