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肿瘤医院成立社会工作部 ——提供社会心理关怀,陪伴患者走过幽谷
2021-01-15 15:55:11   

癌症患者是个特殊群体,患者和家属在治疗过程中情绪压力和心理痛苦程度较大,经常出现焦虑、抑郁、悲伤乃至绝望的情绪。因此,对于患者和家属的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不可忽视,在现代医院管理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国家卫健委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了“建立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制度”的相关要求。医务社会工作作为医院医疗服务功能的有效延伸,主要为有需求的患者及家属提供社会心理支持、人文关怀、协助救助申请和链接社会公益资源等服务,以促进患者心理和社会功能的恢复,提高生存质量。

肿瘤医院作为粤东地区唯一的三级肿瘤专科医院,多年来一直秉承“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积极丰富服务内涵。因此,为响应国家号召,更好地服务患者和家属的现实需求,肿瘤医院特成立了社会工作部,作为医院内设机构挂靠在团总支,主要开展医务社会工作和志愿工作,为有需要的患者及家属提供心灵关怀、哀伤辅导和危机干预等社会心理服务。同时,也为医护人员提供心理支持和压力疏导等服务。

医院社会工作服务部的成立,既是肿瘤医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新举措,也是医院“仁心仁术,以爱克癌,科学防治,医患大同”使命观的具体实践。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肿瘤医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