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盖尔德纳全球卫生奖得主管轶教授在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2021-04-19 09:26:20   

2021年4月13日晚上,盖尔德纳全球卫生奖得主、汕头大学医学院管轶教授在学院综合楼八楼大礼堂为全院师生带来《追猎病毒的征途》的学术讲座。谭学瑞院长主持讲座。基金会罗敏洁顾问、医学院和附属医院两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管轶教授直致力于流感和其他新发传染性疾病的研究和防控工作,他从自己的求学经历、从医经历和科研经历多个方面分享,指出“医生是救一个人,科学家是救一群人”。管教授和他的团队,经过二十余年的努力,在全球多个地区成功建立了监测体系,为病毒学研究和全世界新发传染病控制作出了杰出贡献。管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用自身的经历为汕医学子上了生动的一课,大礼堂现场掌声雷动,讲座结束后,学生们都争着向管教授索要签名并合影留念,用以激励自己科研的信念。

管轶教授于2000年在我院创建实验室,先后成立了汕头大学医学院/香港大学医学院联合流感研究中心(2001)、汕头大学医学院国际感染与免疫研究所(2007)、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2016)、教育部病毒学与新发传染病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2016)与粤港新发传染病联合实验室(2019),并担任负责人。2012年底实验室入选广东省“感染病与分子免疫病理”重点实验室,2013年初成为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20年,在广东省和汕头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被纳入广东省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体系,并于2021年1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纳入国家建设规划。

管轶教授学术成就斐然,先后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特等奖(2004)、国家科技进步奖(2005)、《时代》杂志18位世界卫生精英人物(2005)、“亚洲英雄”(2006)、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特别贡献奖(2009)、香港杰出卫生研究奖(2010,2014)、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0)、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奖中国专利优秀奖(2011)、生命科学十大科技风云人物(2010)、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3)、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4)、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2015)、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5)、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017)、“最美科技工作者”(201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19)等殊荣,并连续七年被评为“高被引科学家”及全球最具影响力科学家(2014-2020,Thomson Reuters)。4月7日,管轶教授荣获2021年度约翰‧狄克斯加拿大盖尔德纳全球卫生奖(John Dirks Canada Gairdner Global Health Award)。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科研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