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召必应,应必战,战必胜——附二院援穗流调队员、核酸检测队员载誉归来
2021-07-16 09:34:45   

近日,经过近一个月的支援广州抗疫工作,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援穗流行病学调查队队员李天宇、援穗核酸检测队队员黄靖宇出色完成了支援任务,载誉归来。

为助力广州抗击新冠疫情,6月2日傍晚,附二院紧急选派作为市流调预备队员、预防医学专业出身的李天宇同志加入我市援穗流调队,与我市其他单位19名队员连夜奔赴广州荔湾区;6月5日下午,附二院再次紧急派遣检验科黄靖宇同志加入我市援穗核酸检测队,与我市其他单位5名队员携带移动检测车,星夜兼程驰援广州南沙区。


倾其所学,与病毒战斗到底

凌晨三点抵达战场,李天宇迅速投入战斗,与其他兄弟成员团结协作,对广州全市范围内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及其工作生活环境开展深入调查,排查找出可能的传播途径和感染者。作为公卫人他深知,越快找出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就越能对疫情的控制起到关键作用,就越有利于决胜抗疫阻击战。于是,在重点场所风险排查烈日下挥汗如雨、不停打电话调查甄别密接者、收到前方阳性报告后上门采样流调、深夜撰写流调报告,成了他每天工作的主旋律。紧张有序的工作节奏还让他练就了“稳、准、快”的核酸采样手法,既缓解患者的不适,也减少飞沫额外暴露的风险。这场战斗持续了28天,李天宇与队友们冲锋在第一线,为迅速扑灭广州本土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时间赛跑,不分昼夜抗疫情

检测队抵达南沙指定区域,已是凌晨四点,没有片刻休息,黄靖宇和队友们争分夺秒投入到仪器调试、标本检测工作中。检测车就驻扎在小区外围,由于天气炎热,小区用电高峰,为确保车内仪器不停止工作,他们关掉车内所有空调;等到一天工作结束,出仓脱下厚重的防护服,全身如同洗了一个汗水澡。连续十来天通宵达旦做检测,黄靖宇曾一度出现窒息、头晕,然而意识到时间紧、任务重,标本检测速度关系到整个社区的解封进度,他休整片刻后咬咬牙还是回归岗位。在夜以继日的奋战下,黄靖宇和其他队员们圆满完成协助南沙区解封的任务。


此次支援广州抗疫工作,李天宇、黄靖宇同志不怕劳苦,不惧艰辛,克服身体和心理的双层考验,与病毒斗争、与时间赛跑。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是请战者,是逆行者,更是胜利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战士的责任和担当,为广州乃至省内疫情防控做出了应有贡献,受到广东省、广州市相关单位通报表扬。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二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