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重磅】汕头国际眼科中心自主研发39种眼底疾病(病变)人工智能检测平台 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1-08-17 16:34:28   

图片1.png

眼底疾病是目前全球致盲的重要原因,严重威胁到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早期发现并及时干预可以有效预防失明。然而,目前眼科医生特别是眼底病医生资源不足、分布不均衡,欠发达地区眼底病患者难以被精准检测和及时治疗。科技赋能健康医疗,医学人工智能蓬勃发展,已进入临床实践阶段,但由于真实世界环境复杂,高性能实验性AI系统应用转化乏力。目前既有的研究多限于单一或几个眼底病种的人工智能检测。然而,在真实世界环境中患者可能患有各种各样眼底疾病,这些AI系统会导致其它疾病的漏诊和误诊。因此,多病种或全病种眼底病检测平台开发是眼底病智能检测应用转化的必然趋势。

 

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张铭志教授团队,以岑令平教授及吉杰高级工程师为共同第一作者,张铭志教授为通讯作者,联合共同作者林建伟高级工程师及数十位眼科临床医师和基础研究人员,历时四年的反复试验及持续改进,完成开发了国际首个可以识别39种眼底疾病及病变特征的多病种人工智能检测平台DLP,并完成了多中心、多层次的临床应用研究,而且发布于互联网进行远程临床应用,研究成果于2021810日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为14.919)。

图片2.png

 

 项目团队一共收集整理近25万的眼底照相图片数据,所有眼科医师在完成规范化眼底病标注培训之后,分组对收集的眼底图片进行准确标注(超过27万个标签)。然后用于AI 算法训练,开发出可以识别39种眼底疾病及病变特征的多病种人工智能检测平台--DLP,总体检测敏感性和特异性均大于0.97 AUC超过0.99,人机比赛显示达到视网膜专家的平均水平。

图片3.png

 

 

纯本土独立自主研发

项目团队由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医疗专家及汕头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医学院大数据项目组)计算机工程专家组成。项目从设立之初,到目前实现一系列多病种、多标签、多维度人工智能眼底病检测平台的成功开发,完全通过自主学习国际先进算法、持续性改进及自定义创新的方式完成,是综合性大学学科交叉、医工结合创新研究的完美体现。

 

张铭志教授及其研究团队骨干岑令平教授、吉杰高级工程师、林建伟高级工程师联合其它团队成员通过不断探索及应用验证,迈出人工智能在临床落地的坚实一步,加速眼科诊断筛查模式的创新。团队至今已经成功完成一系列人工智能眼病检测平台的研发,已发表人工智能相关高质量论著6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JAMA Network Open等国际顶级杂志,同时在国内AI领域代表性期刊《人工智能》上发表题为《眼底疾病人工智能检测平台的开发与应用实践》的综述文章,对该团队在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系统性论述。研究团队将继续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眼科诊断、治疗中的应用,希望籍此打破我国疾病医疗资源不足分布不均的困局,为优秀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提供有效可行的新途径。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5138-w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眼科中心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